評:陽光照進互聯網 微博傳遞正能量--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流響)

評:陽光照進互聯網 微博傳遞正能量

周 俊  顏一力

2012年11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夏一場突如其來的豪雨曾給北京帶來大災。在茫茫夜雨之中,我們看到了因為道路積水過深而被困車內的司機,看到了因為暴雨阻隔而無法離開機場的旅客,看到了因為山洪暴發而滯留校園的孩子們。但在微博世界中,一位又一位無名的英雄讓暴雨中的北京充滿了溫暖的陽光。一張城區積水程度的地圖在微博上被描繪出來,司機們找到了回家的路﹔一支往返於機場和市區的免費車隊被組織起來,旅客們陸續離開“孤島”﹔一隊當地的草根“記者”們開始報道受災情況,更多的救援隊伍和物資被集中起來。

  抬頭看天,一片陰霾,豪雨如注,但當我們低下頭,透過手機屏幕,卻看到了一束束陽光在人與人之間快速地流動。微博的正能量,在暴雨夜的北京充分地釋放出來,讓城市恢復平靜,讓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團結、感動。

  回顧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史,除了普及率的提高和網民數量的增加,我們更應該看到互聯網的環境正在慢慢發生著變化:混亂的情緒化的聲音正在逐漸減少,理性的負責任的聲音越來越多,並且互聯網的影響力已經溢出了虛擬社會,開始廣泛而深刻地改變現實社會。互聯網所蘊含的巨大的正能量正在以各種方式深入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特別是以微博為代表的社交媒體的出現進一步推動了這種趨勢。

  俗話說“路見不平一聲吼”,在互聯網的世界裡,這一聲“吼”很有可能救助一位患塵肺病的礦工,也可能幫助一位素不相識的人找到離家出走的家人或者意外丟失的財物。毫無疑問,互聯網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其中蘊藏著不可小覷的能量。這種能量似把“雙刃劍”,向前一揮能護持公義,促進國家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向后一揮也可能混淆視聽,煽風點火,最終帶來恐慌和動蕩。所以,如何揮好這把劍,將是互聯網的使用者和管理者都需要思考的問題。

  互聯網不僅可以被動地從現實社會中產生正能量,而且能夠主動地向現實社會發散它的正能量。一夜暴雨,固然暴露出了城市建設中基礎設施的某些不足,但更凸顯出微博等互聯網社交媒介的巨大效用。在災害面前,微博將身處在城市各個角落中的人們聚集在了一起,從默默無聞的普通民眾,到積極發聲的媒體和公眾,正是他們以最快的速度將北京從暴雨中解救出來,並且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來自他人、來自整座城市的溫暖,讓他們在寒冷的雨夜不再感到孤獨和無助。更為重要的是,更多人從這件事上獲得啟示,開始尋找城市規劃、應急救災等方面的完善措施,並且借助互聯網展開交流討論,這也正是互聯網正能量的一個體現,它讓我們守望相助,也助我們反思與改進,它帶給了我們溫暖,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希望。

  互聯網要想發揮正能量還離不開具有較高媒介素養的公眾和負責任的媒體。誕生在暴雨夜的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布了第一條微博:北京暴雨,整夜無眠。人民日報法人微博與大家共同守望。為每一位尚未平安到家的人祈福,向每一位仍然奮戰在救援一線的人致敬!北京,加油!——短短數十個字向公眾傳達了無盡的信心和鼓舞。互聯網的公眾是一個龐雜群體。培養公眾的媒介素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媒體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具有職業規范和大局意識的媒體不僅在復雜的輿論中為公眾指引正確理性的方向,更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公眾的信息辨析能力和理性傳播能力。可以說,微博上的公眾在暴雨中所激發出來的團結和互助,也與媒體的正確引導和積極發聲息息相關。

  讓理想的陽光照進互聯網,我們將會發現,那裡充溢著滿滿的正能量,那是一股無形的暖流在人群中流動。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