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畫院集體創作“大觀樓長聯聯意國畫”問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國家畫院集體創作“大觀樓長聯聯意國畫”問世

張庶卓

2012年11月07日09:3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大觀樓長聯上聯畫作(記者張庶卓攝)

大觀樓長聯下聯畫作(記者張庶卓攝)

  中廣網北京11月7日消息(記者張庶卓)中國國家畫院集體創作、歷時半年完成的國畫精品“大觀樓長聯聯意國畫”11月6日在北京面世並移交昆明市。畫作的原作將由昆明市博物館永久收藏,復制品將懸挂於大觀樓,供市民游客參觀欣賞。

  大觀樓始建於1690年,是昆明重要的城市文化地標和滇池流域最富盛名的人文景觀之一,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齊名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大觀樓長聯共180字,被譽為“海內外第一聯”。大觀樓長聯所涉及地名廣泛,情景交融,寓意深刻,歷史時間跨度大,涉及面廣。開展以大觀樓長聯為主題的國畫精品創作活動,是為了進一步發掘大觀樓長聯和滇池流域的歷史文化內涵。

  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名譽院長龍瑞、常務副院長盧禹舜親自參加、組織畫家進行創作。創作團隊還包括張江舟、趙衛、紀連彬、范揚、梁佔岩、何加林、陳鵬、苗再新、林容生、賈廣健、喬宜男、羅江等著名畫家。畫家們在對以大觀樓為中心的滇池地區各個人文景觀進行實地考察、採風、寫生等活動后,歷時半年多的精心創作,完成了上聯寫景、下聯寫史的繪畫巨制。其中,以林榮生為主筆創作的上聯以青綠山水全景式畫幅展開,展示了浩淼的滇池景色,遠山近水,村樹樓榭,群鷗飛處,飄渺之間讓人仿佛置身其中,使人產生流連忘返之感﹔以苗再新為主筆創作的下聯以作者孫髯翁為主線展開,人物氣宇軒昂,聯中各個歷史事件深藏其中,聯意與畫面主次分明,氣勢恢宏,人物處理恰到好處,充分展示了上下兩千年,縱橫幾千裡的壯闊氣勢,使人產生強烈的視覺沖擊感。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