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邁向復興之路 文化產業增加值超萬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數說)

中國文化邁向復興之路 文化產業增加值超萬億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2年11月07日1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是中國文化不斷發展繁榮的10年。文化體制改革確定了中國文化復興的歷史方位,以此為契機,中國文化釋放出的蓬勃活力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2003年,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正式啟動,為此后10年中國文化的巨大發展邁出了寶貴的第一步。黨的十八大之前,文化體制改革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基本完成。

  “經過10年的文化體制改革,文化建設已被納入中國‘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並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和社會建設一同部署、一同實施,文化立國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願望與不懈追求。”中宣部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辦公室副主任高書生說。

  發展10年,以五大文化惠民工程為抓手,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中國老百姓的基本文化權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已覆蓋全部通電行政村和20戶以上自然村,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覆蓋全國90%的行政村,農家書屋覆蓋50%的行政村,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基本實現鄉鄉有綜合文化站,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年放映800萬場電影……

  發展10年,文化產業逐漸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文化產業法人單位增加值達到11052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2.75%。目前,北京、上海、廣東、雲南等省市文化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都超過5%,有的甚至達到7%。

  “最近10年的文化發展繁榮,我們積累了一條非常寶貴的經驗,就是堅持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兩輪驅動:一方面,堅持政府主導,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努力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不斷加強引導,完善政策,大力發展文化產業。這個科學的發展思路為新世紀新階段文化改革發展找到了現實的路徑。”十八大代表、文化部部長蔡武說。

  改革創造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激發了文藝工作者的文化創造力。舞台藝術領域,10年來,戲曲中的每個劇種都有十幾部、幾十部的代表作﹔影視創作領域,我國2011年度電影產量接近800部,已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生產國,電視劇產量多年保持在1.5萬集左右,成為世界第一大電視劇生產國﹔出版發行領域,目前我國的圖書出版品種、總量穩居世界第一位,已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出版大國。

  “10年來,中國的文化創造力空前迸發,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優秀作品,涌現出一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進一步鞏固了文藝事業大團結大繁榮大發展的生動局面。”十八大代表、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趙實說。

  文化實力的提升使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據統計,2004年至2010年,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共向全球近80個國家和地區派出演出團組630多個,演出33000多場,實現直接貿易價值5.5億元。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文化發展成果,已經為中國由文化大國向文化強國的轉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相信在未來10年,中國文化將迎來更加繁榮發展的局面,中華民族將以文化的復興迎來民族的復興!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