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華: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趙少華: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2012年11月11日16:53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趙少華同時指出,我們面臨的問題也非常多,因為國有文藝院團普遍底子薄、包袱重,實力比較弱,缺少走市場的經驗。我們採取轉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銷一批、劃轉一批、保留一批,對不同的類型明確不同的改革發展要求,確保改革的穩定推進,也保障這些院團能夠健康發展。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今天下午15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中外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文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趙少華,國家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田進,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書記、副署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蔣建國介紹文化體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問:根據中宣部的材料,目前已經有99.5%的文藝院團完成了轉企改制,應該說被推向了市場自主經營了,可以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成果。問題是自負盈虧后,這些文藝院團能不能養活自己呢?

  趙少華回答,國有文藝院團的體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培育演藝市場主體,使其更具有生命力,而且能創作出更多的演藝精品來走上舞台、走向世界,讓中國的老百姓、世界的老百姓歡迎。國有院團改革的任務比較重,確定需要轉企改制的2103家院團中,9月底統計完成了2093家,實際上昨天晚上我問了一下情況,已經基本上完成了改革任務。而且,其中轉企改制的院團佔了61%,一個以企業為主體、事業為補充的新型的演藝體制格局,已經基本建立。

  趙少華指出,轉企改制主要是轉變演藝發展方式。現在國有和國有控股的骨干演藝企業不斷涌現,全國14個省(區、市)組建了省級的演藝集團公司,其中多家注冊資本或年收入都超過了億元。演藝與旅游、創意、高新科技等產業深度融合,演藝的產業結構也不斷升級,創造了團隊健康發展的基礎。

  趙少華介紹,我們對國有院團的改革制定了扶持政策。現在中央和省級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共出台了40多項院團改革的配套政策。全國財政對藝術表演團體的投入,2008年是57.3億,2011年增加到83.5億,增幅達45.7%。中央和地方眾多職能部門齊抓共建的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政策體系基本建立。

  通過改革,這些院團的明顯改變表現在:演出劇目、演出場次、演出收入,尤其是演員本人的收入都有了明顯的改觀。2011年全國表演藝術團體演出場次達到155萬場次,比2008年增加了64.5萬場次,增長幅度71.2%。演出收入達到了52.8億,比2008年增長了32.3億,增幅157%。院團改革可以說是早改早發展。例如東方演藝集團、江蘇演藝集團、北京演藝集團等收入增幅、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都在遞增。

  趙少華同時指出,我們面臨的問題也非常多,因為國有文藝院團普遍底子薄、包袱重,實力比較弱,缺少走市場的經驗。下一步,會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促進其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治理結構,加大扶持力度,創造生產更多的精品佳作,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我們採取的改革路徑是實事求是的。我們採取轉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銷一批、劃轉一批、保留一批,對不同的類型明確不同的改革發展要求,確保改革的穩定推進,也保障這些院團能夠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