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

2012年11月14日08:28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建筑網站啟動了“中國十大另類建筑”的評選活動。對引起熱議的“東方之門”設計,中南建筑設計院技術處總建筑師林莉表示不可思議。在幾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武漢建筑設計師看來,“東方之門”被戲稱為“秋褲門”,其實更像是一場網絡狂歡。

見習記者 黃帥

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

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

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

雷人建筑是丑陋還是經典 專家:首先應考慮功能

見習記者 黃帥



  覺得身邊的建筑另類、丑陋?你可以拍下照片,推選其參加網絡大賽。

  近日,一建筑網站啟動了“中國十大另類建筑”的評選活動。從被調侃為“秋褲”的蘇州“東方之門”、形如“比基尼”的杭州奧體博覽城,再到稻花香集團的“酒瓶大樓”,全國各地造型各異的特色建筑匯集在一起,等待票選。

  記者從評選活動組委會了解到,這類評選已舉辦兩屆,本次票選將持續到月底,經網友投票和專家評審,將最終決出本年度中國十大另類建筑。

  另類何其多 “秋褲門”“大酒瓶”“比基尼”……

  因為外形獨特,蘇州一棟鋼結構裸露的建筑“東方之門”被民眾調侃為“一條特大號的秋褲”。投資人楊休還表示,未來還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再建4座東方之門。

  無獨有偶,杭州奧體博覽城體育館與游泳館項目俯瞰圖也在網上瘋轉,根據外形,聯想豐富的網友直呼其為“比基尼大樓”。

  今年,沈陽的方圓大廈連續入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衛報》評選的世界最丑建筑。大廈由台灣知名建筑師李祖原設計,建筑造型外圓內方,正反兩面都酷似一枚中國古錢幣。

  近年來中國各地出現的地標性建筑,多數也逃不過民眾的圍觀: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被戲稱為“開瓶器”,重慶國泰藝術中心被比作“火鍋筷子”……

  如果說“東方之門”這類地標只是激發網友豐富聯想的話,有的建筑則明顯標新立異,追求獨特。

  在北京燕郊開發區的度假村內,豎立有3個高大的“福祿壽”天上三吉星造型,一棟10層的天子大酒店全部藏在3位神仙的“身體”裡。在一家網絡投票中,這座酒店位居十大丑陋建筑排行榜的最前列。

  稻花香集團辦公大樓近日竣工,和宜賓五糧液集團大樓一樣,形如一個大酒瓶,還形象地貼上了白酒的標簽,一位好奇的武漢市民還專門跑到宜昌去參觀。

  求怪之風 2008年前后最盛行

  建筑的美與丑究竟如何定義,這些話題建筑是超前還是失敗?昨日,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業內建筑師。

  對引起熱議的“東方之門”設計,中南建筑設計院技術處總建筑師林莉表示不可思議。她告訴記者:“超高層建筑應該展示出一種挺拔感,設計成這樣的造型,喪失了最基本的美感。”

  “目前國內出現的一批造型獨特的建筑設計,實際上是在2008年奧運會前后完成的。”林莉透露,當時隨著鳥巢、水立方和央視新大樓等一批建筑的興建,形成了一股造型求新求獨特的風氣。平面效果圖僅僅隻能展示出一面,建筑建成后,市民是要從各個角度來看來欣賞的。這兩年,這批建筑陸續建成,開始出現在公眾視野內,因而引起討論。

  林莉表示,那陣求新之風已經刮過,近年來業內開始不斷反思,過度的標新立異是否有必要。“對於大型運動場館來說,鳥巢如此之大的用鋼量,代價是否過大,其實值得現在冷靜下來認真考慮一下”。

  不少設計師透露,很多建筑在設計之初,往往會被長官意志左右,在設計中標之后,常常會因為某些領導的喜好而不得不做出無奈的修改。

  功能讓位造型 設計思路大顛覆

  “很多在國外無法落地的設想,都放在中國實現了。”

  擔任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執行總工程師的張瑞龍感慨:“國外雖然也有不少造型怪異的建筑,但中國在短時間內集中如此多造型前衛、大膽的建筑設計,令人驚訝。”

  張瑞龍曾經參與過首都博物館、北京金融街等多個項目的設計,在團隊設計環節,由於法國沒有抗震問題,法方設計師更多地從藝術角度考慮,中方人員則把建筑結構看得很重,時常導致團隊裡中外設計師互相不理解。

  “我們以往做設計時,首先考慮到建筑的功能,其次才是造型。十年內,這種設計思路被顛覆,建筑外形雖很獨特,但造成了很大的浪費。”張瑞龍舉例說,造型新穎的國家大劇院橢球殼體外,環繞人工湖,湖面面積達3.55萬平方米,各種通道和入口都設在水面下。投入運行后卻發現北京灰塵較多,容易在大劇院的外殼上堆積,加上大水池裡的水不斷流動所耗費的電能,總維護成本要比預計的高很多。

  丑陋還是經典 有待時間檢驗

  事實上,“東方之門”的設計方為英國著名的設計公司RMJM,投資人楊休曾經找了10家全球著名的設計公司並對多種方案進行對比。近期卻突然以“秋褲”形象走紅網絡,楊休覺得很委屈,稱業內人士對其建筑形式和結構都是高度贊譽的。

  在幾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武漢建筑設計師看來,“東方之門”被戲稱為“秋褲門”,其實更像是一場網絡狂歡。

  中信建筑設計研究總院總建筑師陸曉明就認為,把一棟主體結構尚未完成的大樓看成一條秋褲,這明顯違背設計師的原意,從歷史上看,很難在一開始確定某座建筑的意義,初期的喧鬧過后,最終評價還需要經歷時間的檢驗。

  “適當的熟悉加上適當的陌生,才是新建筑最好的設計。”在中合建筑設計事務所總建筑師侯進看來,設計出來的建筑太熟悉,往往流於俗氣,而太過陌生,就會顯得恐怖。建筑師在進行設計時,理念一般會適當超前,公眾接受就需要一個過程。建設初期,埃菲爾鐵塔、盧浮宮門前的玻璃金字塔也遭到過社會輿論的猛烈抨擊,多年后,大眾才逐漸從不解到欣賞。侯進表示,社會也需要有差異美,對待新生事物應該包容。近年來公眾開始熱衷討論建筑外觀,這說明對公共事業的熱情在增加。他建議在公共建筑開始階段,除了召集專家反復論証,還應該有效引導市民參與設計方案的選擇。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