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稱於丹拒絕過無數賺錢機會 曾在重壓下痛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朋友稱於丹拒絕過無數賺錢機會 曾在重壓下痛哭

2012年11月20日10: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7日晚,在北大劇院上演的昆曲專場大師雲集,但演出最后出現意外插曲。對於當日主辦方的安排和觀眾的噓聲,她大度表示,“我們都是愛昆曲的人,因為有愛,所以一切都可以理解。”  ●2012年6月,於丹現身中國作協公布的2012年擬發展會員的公示名單也引發爭議。

朋友稱於丹拒絕過無數賺錢機會曾在重壓下痛哭

  17日晚,在北大劇院上演的昆曲專場大師雲集,但演出最后出現意外插曲。有現場觀眾爆料稱,於丹受邀與觀眾分享感受,被嗆后尷尬離場。昨日上午,於丹發表微博還原當日現場情況。她表示該演出是針對社會的,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北大學生,且証實現場並無“不雅或過激語言”。對於當日主辦方的安排和觀眾的噓聲,她大度表示,“我們都是愛昆曲的人,因為有愛,所以一切都可以理解。”

  網友態度兩極

  於丹北大遭嗆被轟下台事件曝光后,有網友回憶了現場細節,“昆曲結束后,觀眾期待老藝術家返場,於丹被隆重邀請上台,導致觀眾情緒反彈。”不少觀眾否認現場有人喊“滾”,那麼於丹為什麼在北大被轟下台?有網友分析認為,當晚表演的都是國寶級昆曲藝術家,於丹沒有點評資格﹔於丹穿著不得體,高跟鞋、黑絲襪,短裙﹔於丹近年來娛樂化嚴重,學術“假大空”,為人做作。網友“老徐時評”尖銳地指出:於丹這些年以娛樂明星的包裝,兜售披著文化外衣的心靈雞湯,脫離社會現實無視民眾疾苦,矯揉造作胡說八道,成了魯迅筆下的幫閑文人到處得瑟。這是於丹的悲劇,也是中國文化的悲哀!對於這種人,難道不該轟嗎?

  也有不少網友站在於丹一邊。網友“紫藝銘誠”安慰說,有多少罵於丹的人當年也搶著買一本《論語心得》作為自己也有文化的符號?罵一個人往往比做一件事簡單很多。無論怎樣,於丹用一種平民化的方式傳播了國學。

  朋友為其辯護

  活動主辦方則對觀眾的反應表示不解,“於老師就說代表觀眾向老藝術家表示感謝,然后給老藝術家鞠躬,這個有什麼值得非議的?”其提到,於丹3歲起聽昆曲,很了解昆曲。於丹上台講話時,有人講了一句“下去”,但現場沒有“滾”這樣的字眼。盛大文學CEO侯小強發微博表示,“名人被批評天經地義。但任何批評,首先要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其次,任何批評都不能侮辱他人。侮辱別人不是某大的風骨。我認識的於丹和傳播鏈中的於丹不像同一個人。我眼中的她,無比熱愛生活,熱誠地幫助陌生人,拒絕掉無數賺錢的機會,對別人批評敏感而焦慮。曾在重壓下痛哭過。”

  於丹大度澄清

  昨日上午,於丹發表微博稱,“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們,幾個小細節我再說明一下:首先這次演出是面向社會的,不要誤會了北大的同學們。其次,大家雖然因為時間太晚喊了幾句,但絕對沒有不雅或過激的語言。再次,有些朋友對汪老師把花給我有些不滿,並不知道我和汪老師來往26年。2007年我在中央台講昆曲也是受汪老師之托,在我的《游園驚夢——昆曲藝術審美之旅》后記中有一節就是“汪老師”,寫過這段淵源。17號這個精彩絕倫的夜晚,大家買票是來聽演唱的,不是聽演講的,我完全理解,何況已經坐了3個半小時,但我也理解主辦方要我向老藝術家致意的初衷,畢竟這是一份無法言表的深深恭敬!我們都是愛昆曲的人,因為有愛,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鏈接

  於丹屢陷爭議

  ●2010年3月3日,於丹新書《於丹〈庄子〉心得》在京首發,當天就售出1.5萬冊。但反對的聲音也很強烈。簽售當天,她就遭到一名男子的現場抗議。隨后,北大、清華、北師大、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知名大學的10名博士聯名,稱要“將反對於丹之流進行到底”,甚至要求她從《百家講壇》下課,並向觀眾道歉。

  ●2010年,於丹有望代替余秋雨入主青歌賽的消息剛一傳出,就有網友旗幟鮮明地予以反對:“於丹的文化底子相比《百家講壇》其他的老師薄得太多,硬傷一堆,自己先補補課。事實上,真正做學問的人是不會來當評委的,隻有那些浮華的所謂文人熱衷這類活動。”

  ●2012年6月,於丹現身中國作協公布的2012年擬發展會員的公示名單也引發爭議。有人質疑其是學術明星不能算作家。中國作協新聞發言人陳崎嶸就此回應稱,於丹完全符合加入作協的條件。於丹本人的解釋是為了更好地維權。見習記者 李躍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