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哄下台 學者:到處說話公眾沒興趣--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哄下台 學者:到處說話公眾沒興趣

李夢真

2012年11月21日07:19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前晚,張繼青、汪世瑜等多位昆曲大師在北大百年紀念講堂以“名家雅集”的形式聯袂登台表演,這場“超重量級”的演出本應激動人心,昨日卻有網友爆出,知名學者於丹在演出結束應邀上台分享感受時,遭遇一片噓聲,尷尬被轟下台。

  於丹(資料圖)

  前晚,張繼青、汪世瑜等多位昆曲大師在北大百年紀念講堂以“名家雅集”的形式聯袂登台表演,這場“超重量級”的演出本應激動人心,昨日卻有網友爆出,知名學者於丹在演出結束應邀上台分享感受時,遭遇一片噓聲,尷尬被轟下台。一時間,各種說法各種評論紛至沓來,有贊同轟於丹的,也有質疑學生包容性的,更有學者發表觀點,認為於丹透支了公眾興趣,被轟是遲早的事。

  於丹要代表觀眾一上台就被喝倒彩

  演出后次日凌晨,網友“五言六句”在微博爆料稱,“演出結束時,主持人請於丹上來跟大家分享感受,還沒上台,台下嗆聲四起,‘滾下去’、‘快滾,你根本沒資格跟台上的先生們站在一起’。於丹很尷尬的說了一句‘一切盡在不言中’,站到后面,下面還不放過,高呼‘滾下去’。於丹隻好走到后台。”爆料一出,數千網友紛紛轉發並展開討論。由於該演出在北大百年講堂舉行,不少網友也開始質疑北大學子的包容性。

  不過,幾小時后,有幾位在現場觀看演出的網友否認觀眾用了“滾”這樣的字眼,他們也通過微博闡述了事情經過。首先,於丹是在台下觀眾喊著讓老藝術家講話的時候被主持隆重邀上台的,大師們當時站在台上,觀眾們本想和老藝術家們交流,當時已22:15左右。不過,身著超短裙、黑絲、恨天高的於丹還是意氣風發走上台,她說了句大意是代表觀眾向老藝術家鞠躬的話,就聽到一個男生的聲音,“不用你代表”。然后一個女生說,我們希望讓老藝術家早點休息。於丹明顯很尷尬,說,“到這個時候,就不要說這樣的話了。”而觀眾則繼續喝倒彩。最后,於丹尷尬退場。

  事后微博發聲行蹤扑朔迷離

  昨日午間,於丹也連發三條微博講述了她的觀看經歷,表明了她對昆曲的熱愛。對於尷尬事件,於丹解釋稱:“昨晚主辦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謝老藝術家們,時間實在太晚了,對台下的朋友們我也很過意不去!其實我隻想鞠一躬,說一句話:……老藝術家們加在一起也是600多歲,……我們所有愛昆曲的人深深致敬!”言語中似乎並沒有受到現場觀眾“喝倒彩”太大的影響。

  隨后,有北京記者與於丹助理袁圓取得聯系,她表示,“今日早晨,於丹已經出國。”並表示要採訪隻能等下個月。不過有意思的是,同在北京的法制晚報的記者撥通了於丹的電話后,於丹表示,“正在上課。”隨后挂斷。

  於丹不遭待見究竟是何原因

  從當晚觀眾的描述裡,可以很明顯看出於丹遭遇噓聲的原因。首先她的著裝遭人反感,其次,台下觀眾認為,將國學與心靈雞湯嫁接的她並沒有資格代表熱愛昆曲的觀眾。

  不過,大多數網友還是站在了當晚觀眾的一邊。昨日,搜狐微博發起了一項對此事看法的投票,近兩萬名網友參與,超過63%的網友投了“轟的好”一項,也有21%的網友認為“學生差素質”。

  曾紅極一時的明星學者於丹遭遇如此境遇,究竟是為何呢?對此,不少名人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作家紅荷認為,“其實於丹是人造的所謂大師,被人轟下台是早晚的事。課講得好不等於學問高深,於丹充其量就是個老師,站在講台講課就行了,何苦到處扮大師狀。”

  北京青年報評論員張天蔚也認為,“於丹在北大被噓,關鍵不在於她當時說了什麼或曾經說過什麼,而是她一向的言行,過度透支了公眾對她的興趣———時時說、到處說、什麼都說。她的遭遇也提醒所有正在興頭上的公眾人物:即使你回回口吐蓮花,大伙也有聽煩的時候。何況說得太多,‘心靈雞湯’不斷加水,既沒有營養,也容易反胃。”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