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於丹“被哄下台”的真相(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於丹“被哄下台”的真相(圖)

2012年11月21日09:53    來源:千龍網    手機看新聞

  前晚,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舉行的一場昆曲名家的演出上,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於丹作為主辦方邀請的嘉賓,在堪稱“國寶”的十多位昆曲老藝術家謝幕后上台致辭,結果卻被觀眾哄下台。於丹昨天在微博上澄清道:前晚是主辦方一再邀請才上台,當時隻想向老藝術家“深深致敬”,另外自己對觀眾也感到很過意不去。

  文化名人於丹恐怕再也沒有想到自己會因為在一場昆曲演出中被觀眾轟下台,更不會想到因此而引來很多好事者的圍觀和熱議。從網友的評論和輿論的焦點來看,於丹“被哄下台”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因為她褻瀆了昆曲藝術,二是因為她“世俗的謙恭”,三是北大傳統的“批判精神”再次爆發。

  不過,在筆者看來,這些還都不是於丹被轟下台的真正原因。按照於丹后來的解釋,她上台隻想表達對昆曲藝術家和昆曲藝術的崇敬,根本談不上對藝術的褻瀆。而表達一種的藝術的崇敬被冠以“世俗”的帽子,顯然有點牽強附合,把觀眾的起哄和北大的“批判精神”硬扯在一起,更是牛頭不對馬嘴,完全不值得一駁,也無需理會。

  實際上,於丹被轟下台的原因很簡單。觀眾花錢看戲,是想看到更多的精彩演出,而進入互動環節,則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傾聽藝術家的心聲,及有更多的機會和藝術家進行互動,而此時主辦方請於丹上台,不僅大煞風景,敗了觀眾的興致,而且還有和藝術家們“搶風頭”之嫌,使觀眾失去了寶貴的交流機會,觀眾們自然不樂意了,轟其下台完全是這些情緒自然的宣泄,很正常也無需大驚小怪。

  現在有一種很不好的風氣,就是搞各種活動主辦方都喜歡拉大旗作虎皮,想方設法請來一些明星大腕給活動造勢,一方面想擴大活動的影響,一方面顯著自己有能耐。殊不知這種裝點門面的做法不僅沖淡了活動的主題,而且落入了形式主義和政績工程的窠臼,不僅勞民傷財,而且於事無補,更無助於改善民生,老百姓早就看不下去了。就像上述昆曲演出,不過是一次昆曲欣賞和推介活動,請於丹來又有何作用和意義呢?於丹不合時宜的上台又被觀眾不買賬地轟下台,已經很能說明問題了。希望一些地方、單位今后在舉辦各種活動時,千萬不要再做這種給自己臉上涂脂抹粉的事情了,該搞什麼活動就搞什麼活動,沒必要偏離主題,搞些花裡胡哨的噱頭,那樣不是錦上添花,而是沒事找事,多此一舉,於丹被轟下台就是一個絕好的說明,但願我們能長點記性,記住這個令人尷尬的教訓吧。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