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於丹,你還想轟誰下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除了於丹,你還想轟誰下台?

李真

2012年11月22日09:08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除了於丹,你還想轟誰下台?

  記者 李真

  在講壇上一直享受掌聲喝彩聲的於丹最近遇到了噓聲:11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學上演的昆曲專場上,主辦方邀請於丹上台講話時,遭觀眾嗆聲下台,於丹隻說了幾句就尷尬離場。

  網絡時代,名利場也是江湖,帽子大、名號響的另一方面往往是爭議和民怨。名人們有多受歡迎在另外的層面就有多不受待見。除了於丹,還有多少名人是你最想轟下台的?日前,一項由《南方都市報》聯合騰訊娛樂推出的“你最想轟下台的名人是誰”的調查受到了網友們的關注,此項調查列出了12位飽受爭議的名人,在網上接受網友們投過來的“西紅柿”和“臭雞蛋”。而從目前的投票結果來看,於丹顯然還不是網友們最想轟下台的名人。

  比於丹還不受待見的大有人在

  方舟子暫列第一

  記者在這項調查中看到,12位飽受爭議的名人名單中,既有於丹、易中天余秋雨、孔慶東這樣的學術名人,也有張紹剛、楊錦麟、梁文道這樣的電視主持人或媒體人﹔除此之外,不幸“中槍”的還有娛樂圈名人高曉鬆、以“公知”為己任的司馬南、“打假斗士”方舟子等等,甚至連香港美男作家馬家輝也赫然在列。而從目前的投票情況看,比起學術明星們,網友們顯然希望“出鏡率”更高的主持人或評委嘉賓“下台”——— 在《非你莫屬》等節目中以“毒舌”、“刻薄”著稱的主持人張紹剛,以及常常語出驚人、“融才子和痞子於一身”的音樂人高曉鬆,分別以21.95%、18.05%暫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得票比例遠遠高於於丹或是易中天。而目前暫列第一位的則是“打假斗士”方舟子,高達25.04%的得票比例顯示了這位常常朝名人開炮的“斗士”本人更不受網友待見,而他的“中獎”原因正是:“跟名人掐架,跟媒體作對,常以戰士身份示人,但很多攻擊行為被網友視為笑話,如惡斗韓寒、對嘴木子美(微博)等。”

  網友朝名人們開炮

  “思想不是乳溝,不是你擠就會有的!”

  這項具有反諷意味的娛樂調查受到了網友的大力歡迎,眾多網友在投票的同時還跟帖表達自己的觀點。而談到最反感這些名人的哪些做派時,網友們大都提到了幾個關鍵詞:夸夸其談、口若懸河、做作矯情。網友“三明治”寫道:“最煩‘於丹們’不分場合地對任何主題都試圖推銷自己的觀點,把價值判斷強加給別人,還虛張聲勢、自鳴得意。這樣的名人隻能自毀形象。”網友“任協華”說:“思想不是乳溝,不是你擠就會有的!”而網友“八客星”則說:“明星效應是雙刃劍,多元化的社會不會要求所有人都安貧樂道,只是希望越來越多的明星在忙碌趕場之余能停下腳步,多聽聽內心的聲音,該拒絕拒絕,該說不說不,不要榨干了自己,還‘惡心’了別人。”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