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開展集中整治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專項行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淨化文化環境 “掃黃打非”根治社會“毒瘤”>>相關政策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開展集中整治
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專項行動

醫療廣告類非法報刊黑道文化書籍
色情低俗歌曲列入整治重點

2012年07月09日10: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7月9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發出通知,部署從7月中旬至11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集中整治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專項行動,要求各地在專項行動期間查辦一批重點案件,關停一批非法經營單位和窩點,關閉一批嚴重違規網站,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據了解,近年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先后開展了打擊互聯網和手機媒體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打擊淫穢色情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專項行動等,出版物市場和網絡文化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但是,由於利益驅使、一些地方管理薄弱等原因,當前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出現反彈勢頭。不少城市大型電子城、電腦城及其周邊公開叫賣、攤點擺售、隱蔽兜售淫穢色情光盤的現象較為普遍﹔部分城市固定報刊亭及攤點、書刊批發場所、交通樞紐周邊的書報刊攤點銷售淫穢色情書刊時有發生﹔部分城市繁華街區、大中學校周邊散發含有色情低俗內容的醫療廣告類非法報刊現象較為嚴重。同時,網絡上博客、微博、即時通信工具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及鏈接的問題依然突出﹔渲染暴力色情的網絡黑道文學作品、帶有色情低俗內容的網絡歌曲受到部分青少年網民追捧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針對這些現象,這次專項行動將組織各地全面掃除淫穢色情出版物,深入整治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集中的網絡傳播重點領域,建立健全防范和查處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的長效工作機制。

通知要求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在這次專項行動中,突出以下幾個工作重點。一是針對淫穢色情音像制品,反復清理游商店檔。組織有關部門對電子城、火車站、夜市、音像批發零售場所、居民社區等銷售淫穢色情音像制品的高發部位進行暗訪檢查,摸清情況,追根溯源,嚴查徹究。對制售淫穢音像制品的人員依法予以刑事或治安處罰,對相關店檔依法給予取締或關停處理,並做好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雙向銜接,堅決杜絕關店不查人、查人不關店的現象發生。二是針對淫穢色情書刊,逐一清查圖書市場和報刊攤亭。對書刊批發場所,固定報刊亭,學校周邊書店,火車站、汽車站及其周邊的報刊攤點等銷售淫穢色情書刊行為的易發部位逐一清查。發現問題立即依法處理,並追查進貨渠道,鏟除制售源頭。與批售書刊經營單位、報刊攤亭經營者簽訂責任書,確保其從合法渠道進貨。對銷售淫穢色情書刊的經營者,嚴格實行退出機制。三是針對醫療廣告類非法報刊,嚴查委印者承印者。對醫療廣告類非法報刊主要散發場所進行清查,一經發現,立即收繳,並根據線索,逐一對相關醫療機構和印刷企業進行核查,依法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對含有非廣告內容的印刷品廣告,按照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新聞出版總署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強固定形式印刷品廣告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以非法出版物予以論處。四是針對網絡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深入開展網上治理。繼續深入開展網上治理,加強對博客、微博客、即時通信工具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鏈接的網上封堵,加大對網絡出版、網絡文學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的清理打擊。五是針對黑道文化書籍和色情低俗歌曲,強化網上網下監管。加強對出版單位特別是網絡出版單位的監管,對宣揚暴力凶殺、黑道幫派,鼓吹將“壞蛋、流氓、淫賊”作為人生奮斗目標的“黑道書籍”,以及宣揚“一夜情”、“買賣式愛情”等內容的色情低俗歌曲的圖書、報刊、音像制品、網絡文學作品嚴格把關,未出版的不得出版,已出版的一律下架或刪除﹔加強對網絡音樂、網絡音視頻節目的監管,含有色情低俗內容的,一律停播或刪除,並依法落地查人。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期間,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將確定一批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和突出問題,組織有關部門開展督導檢查。對工作任務不明、責任不清、落實不力從而導致引起群眾強烈不滿情況的地區和單位,嚴格追究相關部門和人員責任。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舉報中心將繼續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歡迎廣大群眾踴躍舉報相關線索,在線舉報請登錄“中國掃黃打非網”,電話舉報請撥打12390、010-65212870、65212787。舉報中心將及時核實、轉辦相關線索,按照規定獎勵舉報人,並嚴格為其保密個人信息。

(責任編輯:實習生李點點、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