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文化淨土 江蘇“掃黃打非”在行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淨化文化環境 “掃黃打非”根治社會“毒瘤”>>相關政策

守護文化淨土 江蘇“掃黃打非”在行動

2012年08月23日10: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近幾年來,在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和江蘇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江蘇省“掃黃打非”工作戰線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高舉保護知識產權旗幟,持續開展集中行動,不斷加強日常監管,淨化文化市場環境,取得顯著成績。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近年兩度在江蘇召開徐州“3•03”案件表彰會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會議,確定江蘇省為2011年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區,對江蘇的“掃黃打非”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連續六年被評為全國“掃黃打非”先進集體。這幾年,江蘇著重抓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堅持集中領導與分工負責相結合,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掃黃打非”工作的決策部署。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掃黃打非”工作,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副組長的“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的部署要求。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實施文化建設工程的意見和省委常委會2012年工作要點,明確要求深入開展“掃黃打非”工作。省和絕大多數地市每年都以兩辦名義下發了《“掃黃打非”行動方案》,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掃黃打非”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將“掃黃打非”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並召開專題會議及時研究部署。對重大行動、重要工作、重點問題,相關領導親自部署、親自安排、親自協調解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燕文到任后即調研並部署“掃黃打非”工作,專門批示要求認真開展好打擊非法出版物專項行動。南京、無錫、徐州、南通、淮安、鹽城、泰州等市領導靠前指揮,直接參與“掃黃打非”集中銷毀和一線檢查。每年年初,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都會及時印發各成員單位“掃黃打非”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省“掃黃打非”辦公室還與出入境、運輸及新聞出版、網絡監管等相關部門分別聯合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共同開展相關環節的市場檢查,形成了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的良好工作機制。

(二)堅持典型引路與全面提高相結合,努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掃黃打非”工作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薄弱環節也在基層。江蘇始終把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擺在重要位置,通過組織開展“掃黃打非”工作先進模范縣(市、區)創建活動,有計劃、分步驟地推動縣(市、區)“掃黃打非”工作並向鄉鎮有效延伸,努力夯實“掃黃打非”工作的基礎。經過連續3年多的創建驗收,先后涌現出蘇州市、興化市、錫山區、射陽縣臨海鎮等不同層級的模范典型,已有51個縣(市、區)建成先進模范縣(市、區),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近50%。在2011年初,被確定為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區后,全省遴選並確定條件基本成熟、具備引導示范性的蘇州市和興化市、丹陽市、江都市、錫山區、吳中區、溧水縣為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區(點),同時確定南京市和徐州市分別為掃黃打非聯防協作示范區和網上掃黃打非示范區,在基層推進、聯防協作和網上掃黃打非等不同方面,樹立具有典型意義和示范作用的掃黃打非工作模式。今年,又新增淮安市盱眙縣和南京市玄武區為“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點,積極探索旅游景區的“掃黃打非”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探索、積極嘗試,打造亮點、干出特色,推出了更多更好,更富創造性和建設性的工作舉措。不少地區不僅明確了鄉鎮、街道和村(居)、社區黨組織工作責任,有的還建立健全了“掃黃打非”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

(三)堅持專項行動與日常監管相結合,既重點突破又整體推進。每年都有重點地開展“掃黃打非”專項行動,採取省、市、縣聯動方式,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有針對性地解決突出問題。今年以來就開展了集中整治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等3個專項行動,形成了強大聲勢。與此同時高度重視日常監管。針對“掃黃打非”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出版、印刷、復制源頭到網上傳播和發行銷售終端,制定了加強行業管理的具體措施,無錫南禪寺圖書市場、南京珠江路電子一條街等一批出版物市場和印刷傳播環節得到有效規范。各級“掃黃打非”職能部門認真履行監管職責,不斷加強對校園周邊、繁華地段、小區周邊、夜市集市以及車站碼頭等重點區域的檢查暗訪,鞏固專項行動成果。各地普遍提高信息預警,及時核查處理群眾舉報線索,確保在短時間內迅速組織力量對相關違法違規單位立案查處。各級新聞出版和文化市場執法部門還建立健全了出版物經營單位及執法檢查情況台帳,保証監管工作不留盲區。2009年、2010年、2011年,我省分別出動檢查7.25萬、6.43萬、8.93萬人次,分別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300萬、273萬、226萬件,收繳的非法出版物連續三年呈下降趨勢。今年以來,在執法力度不減的情況下,全省共收繳非法出版物170萬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0%。

(四)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深入查辦大案要案。在開展“掃黃打非”工作中,將查辦案件作為衡量“掃黃打非”工作開展好壞的重要標准,由單純查繳非法出版物逐步向追查幕后主犯和打團伙、端窩點、破網絡延伸,符合刑事立案標准的立即向司法機關移送。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直接組織查處的徐州“3•03”制售非法報紙團伙網絡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對重大案件和跨區域案件,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加強組織協調,與公安部門聯合督辦,確保有案必查、有案必破。近五年,全省共查處非法出版、淫穢色情和侵權盜版行政、刑事案件1140起。僅今年以來,全省就查處“掃黃打非”行政刑事案件79起,其中鎮江“11.22”網上傳播淫穢物品案、南京“色域色吧”網站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等案件先后被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安部治安管理、網絡安全保衛部門予以聯合挂牌督辦,一批違法犯罪分子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縱觀這些案件,絕大多數只是枝端末節的案件線索和個別嫌疑人在江蘇境內,但抽絲剝繭、層層深挖后,查處出來的都是涉及許多外省市、主犯也是省外為主的共同犯罪團伙。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江蘇推行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雙向銜接機制,得益於江蘇“掃黃打非”戰線人力、財力的保障。通過大要案件的查處,達到了打擊違法犯罪、震懾犯罪分子、警示教育群眾、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的目的。

(五)堅持依法懲處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加強宣傳教育、促進行業自律。在堅持依法打擊非法出版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十分注重宣傳教育工作,加強與期刊、印刷、發行、版權等各行業協會的聯系,共同開展法律法規教育,大力倡導守法誠信經營,促進行業自律水平不斷提高。進一步堅持和完善“掃黃打非”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層層簽訂責任狀,做到分級負責、責任到人。不少地方明確了主管主辦部門、行業協會、經營單位和經營業主的責任,督促有關經營單位嚴格自律,切實履行法律義務和社會責任。印刷企業嚴格執行五項制度規定,嚴格審查,主動拒印有問題的圖書,並及時將有關情況向管理部門報告。每年舉行聲勢浩大的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組織開展“掃黃打非”宣傳教育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活動,普及“掃黃打非”有關法規知識和工作要求,營造了認同、支持、參與“掃黃打非”的良好輿論氛圍。

(六)堅持“人防”與“技防”相結合,加強隊伍建設和技術防范。以文化體制改革為契機,積極推動執法隊伍建設,整合執法資源,強化監管力量。全省13個省轄市中均成立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支)隊,承擔“掃黃打非”具體工作任務,執法力量得到較好保障。省“掃黃打非”辦公室通過辦班培訓、以會代訓、編印執法專刊等多途徑,指導幫助基層提高執法水平。從查辦的全國有影響的案件來看,一是呈現你追我趕的局面,絕大多數市在查辦大要案件上都有建樹﹔二是案件類型不斷豐富,除了一般的網絡傳播淫穢色情和侵犯著作權案件外,有非法印制報刊的揚州“4.20”印制淫穢色情醫療報刊案,有侵犯計算機軟件版權的常州“11.11”侵犯著作權案,有教材教輔領域的南京“4.16”制售盜版教輔圖書案,有打擊為色情網站提供資金支持犯罪的揚州“雙倍”廣告聯盟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徐州Adminatm廣告聯盟傳播淫穢色情物品牟利案﹔三是辦案理念與時俱進,無錫“12.02”手機網站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作為全國首個按照點擊率從重量刑的判例被最高人民法院援引為經典案例。此外,江蘇全力支持通信管理、新聞出版等部門建成專業監管平台,並借力公安、宣傳等部門技術力量,全面清查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房逐家見底、主機逐台見底、網站逐個見底,集中清理了一批違規SP企業、業務推廣渠道和無資質接入服務單位,實現了對全省涉及出版網站的實時監控。

(責任編輯:實習生李點點、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