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請下台” 觀眾能否給出一個理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請下台” 觀眾能否給出一個理由

郭文婧

2012年11月23日08:30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和香港中文大學一樣,於丹在北大被“請下台”,對北大的聲譽估計也不會造成太大負面影響。在弄清楚於丹被“請下台”的原因之前,我們既不需要過分地禮儀清醒,也不必基於想象就匆忙給予喝彩。

  於丹被噓

  □郭文婧

  11月17日晚在北大百年講堂的一場昆曲演出中,表演結束時,於丹被主持人邀上舞台作總結。在她說要“代表”全體觀眾向演員鞠躬時,遭到台下觀眾喊“請下去”。於丹趕緊說了一句什麼,轉身從后台下去了。(《新華網》11月18日)

  梁文道在他的《常識》一書中介紹他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現任校長沈祖堯在首次接受學生質詢時,就有部分學生發表具挑戰性或尖銳性的言論及問題,前任校長劉遵義被學生在畢業典禮上公然喝罵,再前任校長李國章被學生睡在路上阻擋差點進不了會場,再前一任校長“光纖之父”高錕在畢業典禮上接到的抗議信是用避孕套造成的。盡管這些新聞總是登上了香港報紙的頭版,並引起一陣社會喧囂,但香港中文大學名譽依然很好,在各種排行榜上,穩居亞洲最佳大學的前五位。學生抗議名人和領導的事情,在國外可能根本就不算什麼,就連總統都被抗議過。作為英國乃至全球最富盛名的學院之一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在畢業典禮上,歷屆學生代表上台致詞時總是從出席畢業典禮的英國首相開始罵起。2001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布什回到母校耶魯大學,預備接受榮譽博士學位,結果不僅學生舉著標語高叫口號反對,一些教授也憤然離場以示抗議。2005年,在韓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高麗大學授予三星老總李健?名譽博士學位的時候,學生喊著“反對向鎮壓勞動運動的三星會長授予學位”的口號沖擊儀式,讓此事不了了之。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人才?中小學為了考試和升學把學生培訓成做題的機器﹔大學為了學生就業,完全忘記了大學生不僅要適應社會更要改造社會的責任,總是想辦法把大學生由學生變成世俗的社會人。在這個意義上,雖然我國的大學動則數千畝,大樓林立,但實際上一點都不大,非常非常小。大學之大,非大樓之大,乃大師之大。不僅要有大師站在大學的講台上,更要從這所大學走出一批大師。如何才能培養出大師呢?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學需要寬容,需要不同的聲音,需要千奇百怪的想法與實踐。當然,也包括將名人或者領導“請下台”。

  和香港中文大學一樣,於丹在北大被“請下台”,對北大的聲譽估計也不會造成太大負面影響。但是,北大是和香港中文大學一樣,在寬容的基礎上,培養出一大批大師呢?還是僅僅學其“形而下”,用噓聲和“請下台”代替過去迎合的掌聲,事過之后,北大還是原來的北大,“錢學森之問”依然是擺在那裡供人們質疑教育的一個問號?於丹表現出了她名人應有的涵養,有所表示后趕緊順應觀眾“旨意”下台。但北大的觀眾,能否告訴世人、告訴於丹一個請她下去的理由呢?

  就如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說的一樣,狂熱地捧一個人和粗暴地哄一個人一樣,都是一種非理性的發泄行為,大學是一個可以說但需要尊重的地方。如果北大的觀眾僅僅是學國外大學的“形而下”,那不僅讓我們看不到大學之大的希望,看到的則是大學更小。所以,在弄清楚於丹被“請下台”的原因之前,我們既不需要過分地禮儀清醒,也不必基於想象就匆忙給予喝彩。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