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乾隆玉璽在法被拍賣 約合904萬元人民幣--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圓明園乾隆玉璽在法被拍賣 約合904萬元人民幣

烏元春

一枚中國清朝乾隆玉璽12月17日在法國最大的拍賣行艾德拍賣行以110萬歐元(約合904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成交。在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對北京西郊的皇家園林圓明園進行了大肆搶掠和破壞。
2012年12月19日13:5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1860年英法聯軍搶掠並火燒北京皇家園林圓明園

  1860年英法聯軍搶掠並火燒北京皇家園林圓明園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烏元春】一枚中國清朝乾隆玉璽12月17日在法國最大的拍賣行艾德拍賣行以110萬歐元(約合904萬元人民幣)的價格成交。據法新社報道,這次拍賣可能受到法律訴訟,因為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敦促拍賣行取消拍賣。他們說,這枚玉璽是在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時被盜。

  拍賣前,這枚玉璽的估價為20萬歐元(約合164萬元人民幣)左右,但成交價高出這一估價數倍。買家是一位未透露身份的電話競投者。

  拍賣行手冊上說,這枚玉璽高2厘米,長4.5厘米,整體呈深綠色,上刻有“御書房鑒藏寶”六個字。玉璽被一個法國家族收藏,他們自19世紀末起一直擁有這枚玉璽。

  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透露,故宮博物院前講解員說,這枚玉璽屬於乾隆皇帝,在圓明園遭劫時被盜走。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已經委托律師准備對拍賣採取法律行動,如果拍賣繼續舉行,他們將作出偷盜投訴。

  在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對北京西郊的皇家園林圓明園進行了大肆搶掠和破壞。法國作家雨果曾經將圓明園稱作“奇跡”,並稱英國和法國這“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掠劫,另一個強盜縱火焚燒……奇跡蕩然無存。”中方估計至少有150萬件文物被英法聯軍搶走。

  中國一直抵制各類對圓明園文物的拍賣。前不久,英國邦瀚斯拍賣行撤銷了原本計劃舉行的兩件圓明園文物拍賣。

  據了解,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由著名亞洲文物鑒定專家高美斯創辦。他1982年來到中國,在幾十年的文物鑒定工作中,為歐洲一些人公開販賣和展示走私中國文物而憤怒,也為中國文物大量流失感到惋惜,於是決定幫助中國收回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為此成立了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由外國人專門為追回中國文物而設立的國際組織。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