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將建曹禺劇場 《茶館》《阮玲玉》復排--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京人藝將建曹禺劇場 《茶館》《阮玲玉》復排

天藍

新年計劃上演13部大戲,囊括《茶館》《甲子園》《阮玲玉》等劇目﹔人藝副院長崔寧表示,今年北京人藝上演的劇目約有13部,而新年另一件大事,就是籌備年底開張一座新的小劇場“曹禺劇場”。
2013年01月18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新年計劃上演13部大戲,囊括《茶館》《甲子園》《阮玲玉》等劇目﹔再添新劇場主打公益

新年計劃上演13部大戲,囊括《茶館》《甲子園》《阮玲玉》等劇目﹔再添新劇場主打公益



  送走了一個甲子年,又迎來了第二個甲子的開幕年。昨日剛走過60歲的北京人藝對外公布了2013年全年演出計劃,其中不乏《茶館》《甲子園》《白鹿原》《阮玲玉》等或原創或復排的重量級劇目。人藝副院長崔寧表示,今年北京人藝上演的劇目約有13部,而新年另一件大事,就是籌備年底開張一座新的小劇場“曹禺劇場”。

  林兆華四部大戲復排

  2012年,人藝第一個甲子年順利收尾。昨日記者從人藝去年成績單看到,截至去年年底,北京人藝全年大小劇場累計演出劇目28部,票房收入5302萬元。而對於新甲子的第一年,人藝院長張和平提出了“華麗幕啟,蓄勢待發”的口號,13部大戲也都是重量級,既有《茶館》《天下第一樓》等人藝的看家戲,也有《甲子園》《窩頭會館》這類人藝近年票房口碑雙豐收的原創大戲。其中“大導”林兆華一個人就有四部大戲即將復排,最令人期待的是年底跨年之作《阮玲玉》。

  據悉,《阮玲玉》曾於1994年由徐帆、楊立新、濮存昕、梁冠華、岳秀清、吳剛等人加盟。19年后的這次復排,該劇已確認由徐帆繼續出演主角阮玲玉﹔另一方面,人藝一年一部原創大戲也已進入籌備,目前暫定名《理發館》,將於十一期間重磅推出。

  楊立新演而優則導

  “楊立新演而優則導”也是今年人藝值得關注的又一亮點。據悉,楊立新此前僅在人藝的《窩頭會館》中擔任過分場導演,此次他首次轉變身份,執導30年前他曾參演的京味大戲《小井胡同》,是希望以此培養人藝新一代的年輕演員,在表演技法上為人藝統一風格。人藝表示,該劇也是去年剛剛去世的著名編劇李龍雲的代表作之一,楊立新當年曾飾演劇中的“小力笨兒”。目前該劇已確定有何冰、濮存昕等大腕加盟。

  邀請展再邀世界頂級

  除了本院的作品,“請進來,走出去”也是新一年人藝的重點。今年人藝將率全明星《茶館》走訪深圳、武漢等地,並計劃明年走出國門。合作劇目以及邀請部分,今年重頭戲將是由人藝導演和莫斯科藝術劇院的導演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共同合作執導完成一部經典作品。此外曾以《安魂曲》而聞名北京的以色列卡梅爾劇院將帶來看家戲《手提箱包裝工》。

  大動作

  “曹禺劇場”將落成

  據悉今年年底人藝將開張一座新的劇場,該劇場位於東四南大街143號,是民國時期的老建筑,目前已進入施工勘測階段。副院長崔寧表示,屆時新劇場將容納約150人,目前暫定名“曹禺劇場”,將是人藝面向民間戲劇團體和日常的群眾文化生活,兼具小劇場及戲劇藝術沙龍功能的公益劇場。(記者 天藍)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