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時代》熱銷 傅高義:鄧小平想什麼最難把握--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鄧小平時代》熱銷 傅高義:鄧小平想什麼最難把握

田超

《鄧小平時代》一書由三聯書店出版后,迅速登上各大書店暢銷榜前列。傅高義在《鄧小平時代》一書前言中開篇便說:“這本書起初是用英文寫的,讀者是西方人。”   樊希安透露,2月19日三聯書店將在廣安鄧小平紀念館舉辦鄧小平逝世16周年紀念儀式及該書研討會。
2013年01月25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版圖片由三聯書店提供

  《鄧小平時代》一書由三聯書店出版后,迅速登上各大書店暢銷榜前列。本書作者、美國社會學家傅高義(左圖)上周接受採訪時強調,這是一本寫給美國人的書,想幫助美國人了解中國。不過,關於鄧小平及其改革開放之路的見解也符合中國社會的潮流。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透露,該書每天的銷量在13000冊至15000冊之間。

  國圖演講臨時改了題目

  1月20日,傅高義在國家圖書館演講時,特意把演講題目由原來的“鄧小平與中國改革開放之路”改為了“鄧小平與中國的政治、經濟改革”。演講后,傅高義接受了記者採訪。

  傅高義在《鄧小平時代》一書前言中開篇便說:“這本書起初是用英文寫的,讀者是西方人。”傅高義近期在中國期間,在多個場合重申這本書是寫給美國人看的,中國讀者能看到他很高興。

  問及美國人眼中的中國究竟是什麼樣的,傅高義說,美國人對中國有著復雜的心理。“從1972年尼克鬆訪問中國后,美國掀起中國熱,我們歡迎中國人來美國念書工作。但現在有新的問題出現,比如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否會沖擊美國的地位,美國的失業問題是不是低廉的中國貨和眾多的中國工廠造成的。”傅高義介紹,之前有一個調查顯示,美國的高級知識分子,包括大學的知識分子以及有社會地位的人比較了解中國,與中國的關系比較好,他們認為中美應該繼續搞好貿易、政治關系。但很多普通老百姓、教育水平不高的人不夠了解中國,他們害怕中國的發展。他說:“我覺得,我們有讓美國人了解中國的責任,中國也應該想辦法提高透明度。”

  鄧小平的想法不好判斷

  問及寫作《鄧小平時代》一書時遇到的最大難題,傅高義稱最大的難題是鄧小平自己沒寫什麼東西,也沒有寫日記。

  “他上世紀30年代在上海做地下工作,也沒有把事情寫出來。他怎麼想的不好判斷,他這個人不太愛說話,他參加會議也不愛說話。”傅高義稱,他可以通過其他途徑知道鄧小平和某某人談過什麼,但鄧小平腦子裡怎麼想的很難了解。“我隻好去想那個環境是什麼,他平常做什麼,他的行動是什麼,從他的行動裡面設想他肯定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是這樣猜測。”

  傅高義看了很多資料后才動筆,在查閱資料時同樣也遇到一些困難。他說:“我帶給翻譯馮克利先生很大麻煩。我把文稿寄給他翻譯,后來我又改,因為我在繼續看書,繼續聽人家的看法。”傅高義說,文稿翻譯成中文后找了很多黨史研究者看稿,“他們看的材料比我們外國人看得多,很多秘密他們不會給我講,但他們可以給我一個觀點。”

  中國走改革之路是對的

  傅高義認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大后重走鄧小平南巡之路,就顯示了要繼續堅持改革的決心。他說:“毛澤東在解放初期的貢獻非常大,但階級斗爭、繼續革命這條路對中國現在沒用。中國現在走的路是非常對的,要改革,包括經濟改革也包括政治改革。”他在演講最后說:“我認為,如果鄧小平還活著的話,他還是想大膽地繼續搞改革開放。”在本書最后,傅高義也談到鄧小平在中國與大國關系問題上處理得非常好,這同樣是中國向前發展的關鍵。

  問及如何看待鄧小平的哲學思想,傅高義表示,實事求是可能是鄧小平的基本哲學,“他不講究什麼說法,他講究成就。他不要爭論,很多教條主義的人太僵化,他是適應情況的人。”

  三聯總經理樊希安

  舉全社之力做好這本書

  在該書首發式上,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曾放出豪言:“要把《鄧小平時代》打造成2013年第一政治題材暢銷書。”他昨天稱,三聯書店首印的50萬冊已被全國的圖書經銷商搶購一空,對於全年銷量100萬冊以上十分有信心。目前該書總共印刷了88萬冊,包括正在加印的30萬冊和8萬冊精裝版,后者將陸續進入全國各大書店。他表示,今后加印的情況要看實際銷量,“現在各大書店還有不少庫存,我們內部的監測數據顯示,該書每天的銷量在13000冊至15000冊之間。”

  樊希安認為,該書暢銷有三個原因:“第一是該書內容好,傅高義先生的這本書觀點客觀,資料詳實,從一個外國人的視角更為客觀地看待中國領導人﹔第二是該書的出版機遇好,習總書記前段時間重走了鄧小平的南巡路線,這本書順應了中國繼續改革的潮流﹔第三是讀者的支持和營銷得當,我們成立了專門的營銷小組,舉全社之力做好這本書。”

  樊希安透露,2月19日三聯書店將在廣安鄧小平紀念館舉辦鄧小平逝世16周年紀念儀式及該書研討會。

  □擴展閱讀

  隨著《鄧小平時代》的火熱上市,其他與鄧小平生平相關的著作也進入了讀者的視野。在北京王府井書店,《鄧小平時代》第一批書已經賣完,擺在顯眼位置的是葉永烈的《鄧小平改變中國》。在三聯書店內,鄧蓉的《我的父親鄧小平》系列則與《鄧小平時代》並排擺放。

  鄧小平改變中國

  作者:葉永烈

  出版:四川人民出版社

  定價:50元

  簡介:中國著名傳記文學作家葉永烈走訪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當事人及見証者,在本書中以大量詳實生動的材料回顧了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的黨內斗爭和政治事件,再現了一代杰出政治家鄧小平的政治智慧和超人魄力。本書涉及諸多開國元勛及政治領袖在特殊歷史時期與極“左”路線展開的思想交鋒,揭開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歷史疑雲,史料價值與文學價值兼具,是一部具有珍貴歷史價值的巨作。

  鄧小平南方談話真情實錄

  作者:吳鬆營

  出版:人民出版社

  定價:29元

  簡介:本書作者吳鬆營為1992年鄧小平視察深圳時的全程記錄人,書中首次披露了在20世紀末國際國內風雲際會的形勢下,鄧小平同志如何開啟了驚動世界的最重要的一次南方視察,講述了這位世紀偉人在視察中的風採,展現了一幅幅真實、生動、風趣、激動、感人的畫面。

  鄧小平人生紀實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科研部圖書館

  出版:鳳凰出版社

  定價:90元(三冊)

  簡介:《鄧小平人生紀實》被看做是國內最全面、最權威的鄧小平人生傳記。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權威專家組在書中首次展示了鄧小平的改革心路和實踐歷程、中國建設、外交大戰略的形成,首次披露了鄧小平在歷次戰爭、革命、運動中起落的真相,揭秘政要間的私交。本書在體例上以時間順序編排,共分10個部分。每一部分再設歷程、交往、珍聞三個主要方面,試圖立體式地展現鄧小平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而建立的不可磨滅的功勛。

  本報記者 田超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