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驕子》將演 濮存昕18年后演曹操--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天之驕子》將演 濮存昕18年后演曹操

楊楊

1月29日晚,人藝首部重排大戲《天之驕子》首揭面紗。唐燁介紹,曹操的造型正是出自濮存昕之手,濮存昕希望用更逼真的外形來演晚年曹操。唐燁稱,這部古裝戲的台詞和形體都非常考驗演員的功力,為此蘇民老師特意請來了男高音歌唱家來執導演員發聲。
2013年01月31日07: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濮存昕(左)演晚年曹操。本報記者王儉攝/視頻

  1月29日晚,人藝首部重排大戲《天之驕子》首揭面紗。該劇由成功復排《蔡文姬》的老少配導演組合——蘇民、唐燁共同執導。此前,該劇曾於1995年上演,由蘇民執導,兒子濮存昕飾曹植。時隔18年后再登舞台,蘇民依然是導演,濮存昕卻成了曹操。

  晚年曹操滿臉胡須

  當晚,濮存昕的出場很多觀眾沒有認出來,由他扮演的曹操一出場就已經是生命的末期,臉上留著長胡須,躺在病榻之上。唐燁介紹,曹操的造型正是出自濮存昕之手,濮存昕希望用更逼真的外形來演晚年曹操。

  劇中曹操的戲份並不重,但卻常語出驚人,當曹植在父親的威嚴下說出真話時,曹操失望地說:“說真話對普通人而言是君子,對帝王來說是蠢驢。”濮存昕將帝王臨終前的不舍與不甘演得淋漓盡致。

  年輕人演曹植曹丕

  劇中的曹植和曹丕由年輕演員擔綱,雖是年輕演員,但他們舉手投足間卻很有古人的風范。唐燁稱,這部古裝戲的台詞和形體都非常考驗演員的功力,為此蘇民老師特意請來了男高音歌唱家來執導演員發聲。

  這次復排的《天之驕子》與1995年版本不同,恢復了尾聲部分,用曹植的《洛神賦》結尾。對於這樣的改動,唐燁說:“作者郭啟宏事實上不是在講某一個人是天之驕子,而意在表達曹操和他的兒子們都是天之驕子,就像劇中所說‘能作梁的作梁,能作柱的作柱,不能作梁作柱的當柴燒。”

  此輪演出將演出至2月15日,春節期間除2月9日、10日外,都照常演出。(記者楊楊)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