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三大原因全揭秘--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三大原因全揭秘

張曦

趙本山所說的上海腦部手術,是在2009在上海演出時突發腦溢血,當時他頭部紅腫當晚就被送進重症監護室。2009年趙本山在出演春晚小品《不差錢》時,也當場咳嗽,據他透露是肺部感染,一度咳出血絲。
2013年02月01日07:06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1月22日,本山傳媒與某傳媒合作發布會舉行。圖為趙本山。中新社發 李學仕 攝

  中新網1月31日電(張曦) 前晚,趙本山在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首期錄制現場,意外宣布將徹底退出小品表演舞台,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公司的影視作品上,此消息引起一片嘩然。是什麼原因導致趙本山在退出央視春晚后,又做出如此大的決定呢?

  事件回顧:

  趙本山前晚大方談起春晚,他透露,今年備戰央視春晚的第一個本子是《小偷》,“第一次看時,把我樂得夠嗆,后來央視通知我不能用了,覺得不太妥當,我就把它留給江蘇衛視了。第二個本子還是不妥,我又拿到了遼寧衛視。不是央視不識劇本,我感謝這個平台,沒有央視春晚,就沒有我的今天,對春晚我有著難以割舍的感情。”

  趙本山坦言:“這兩年,感覺大家是在可憐我,我身體也不太好,兩下一商量,不上是合適的。”說罷,他鄭重宣布:“從現在開始,小品的舞台上不會再有我了,我選擇退出了。除了央視,來年地方台春晚我也不會去了,我要花時間多思考我的作品,把空間留給別人。”

  趙本山這一番話引發了眾多網友的猜測,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呢?

  原因一:身體不佳

  趙本山的身體不好,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他之前在接受採訪時,曾大方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事多人就比較累。我的血壓140到100,接近犯病了。如果沒有上海的那次腦部手術,我的身體不會像現在這樣差。我現在腦子裡已經有11根釘子了。但我對事業,就是上進心強點兒,老覺得做得不好,對不住觀眾,對不住朋友。有時我會覺得,人活著不全是為了自己、為了錢。”

  趙本山所說的上海腦部手術,是在2009在上海演出時突發腦溢血,當時他頭部紅腫當晚就被送進重症監護室。

  另外,2009年趙本山在出演春晚小品《不差錢》時,也當場咳嗽,據他透露是肺部感染,一度咳出血絲。

  原因二:與央視春晚合作不佳

  趙本山去年宣布退出春晚的那一刻,網上就有消息稱他和春晚導演哈文不和。不過近日他對此予以辟謠,“這真是胡說。造謠嘛!壓根就沒有的事情。我對哈文向來很敬重。我個人一直很贊賞哈文。哈文這人很年輕,做人做事很優秀!她當春晚總導演,很有創新和突破。春晚辦了30屆了,我參加了21年,我很有體會。春晚要想弄出點新花樣,真的很難。春晚總導演是不好當的,所以我希望媒體朋友要支持春晚,支持哈文,給予理解和尊重。”

  但近日有媒體稱,趙本山退出蛇年春晚是因為和央視理念不合。最初央視春晚官微發布的理由是“在節目的不斷打磨過程中,趙本山始終覺得作品未能達到自己的心理預期。”

  隨后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接受媒體訪問也闡述了趙本山退出春晚的原因並非因為“身體原因”,而是“作品原因”:“在語言類節目的審查中,春晚導演組在對待作品的立意和喜劇效果上有不同的看法,希望能夠大改。趙老師認為大改也不一定能達到要求,后跟導演組商量,決定今年還是不上了。”網絡上有看過該小品的知情人士透露,該小品設定的背景“洗浴中心”過於敏感。

  從1990年到2011年,趙本山用他的20部小品年年為觀眾送出了歡樂,並15次奪得了“小品王”稱號。但不得不正視的是,在離開央視春晚這個大舞台后,他的小品找不到更好的平台了。

  原因三:經營其他產業分身法術

  近日,曾跟趙本山合作多部經典作品的何慶魁表示,上春晚太耗體力,他並不支持趙本山上央視春晚。此外,何慶魁還爆料,本山傳媒每天的收入都在60萬以上,做得比較成功。

  本山傳媒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東北的文化代表之一,旗下的產業包括收徒弟,開劇場,辦影視院校,代言拍廣告,設影視拍攝基地,系列電視劇等,無一不是搖錢樹。據《沈陽日報》報道,本山傳媒有限公司連續三年成功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2012年,劉老根大舞台在跨省連鎖經營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在長春成功建立了連鎖劇場,演出場面火爆。劉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收入也連創新高,達到2.5億元。

  另外,對於收徒這個產業,趙本山在接受好友崔永元專訪時提到:“收徒就是我走過的路,同時也是一個產業,這個產業不同於其他產業,是一個帶來快樂的產業,但做起來很難。”目前為止,趙本山弟子總數目前已達近70人。其中撈金能力最強的數小沈陽,但近兩年,趙本山也在努力培養愛徒宋小寶,不僅為其量身打造《櫻桃》等電視劇,還將帶他上遼寧和江蘇春晚。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