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宣布不再演小品 評:別拿退出當回事--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宣布不再演小品 評:別拿退出當回事

韓浩月

前腳剛在江蘇衛視錄制完春晚,后腳就在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中宣布退出小品界,不管別人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據參加江蘇衛視春晚錄制的觀眾在微博中稱,趙本山的小品節目“笑得人肚子疼”,可見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本山小品的娛樂效果還是有的。
2013年02月01日07: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前腳剛在江蘇衛視錄制完春晚,后腳就在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中宣布退出小品界,不管別人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據參加江蘇衛視春晚錄制的觀眾在微博中稱,趙本山的小品節目“笑得人肚子疼”,可見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本山小品的娛樂效果還是有的。觀眾對他后來的小品不滿意,他也不滿意,但這不等於他的小品徹底走進末路。事實恰恰相反,哪怕不上央視春晚,趙本山小品的市場銷路也一樣靠譜。沒准兒離開央視春晚的嚴格要求,他的作品反倒能擺脫束縛,重新找回質量。

  在一個訪談節目中,和一個同是靠嘴皮子吃飯的人對話,不嘮點猛料,怎能顯出兩位高手對決的火爆?因此,趙本山說要退出小品界,估計也是一時感慨,馮小剛還說過不再拍電影吶!人在情緒之中,難免有抱怨,權且當作名人的一次撒嬌吧。

  按照趙本山的行事風格,招徒弟要舉行拜師儀式,開新店要大張旗鼓慶祝,“退出”這件事不是小事,怎麼也得做場活動,邀請親朋好友,公開地“金盆洗手”,如此才算真正下定決心退出。可以大膽假設,兩個月內趙本山沒舉行退出儀式,那麼起碼三五年內他不會離開小品界。

  為什麼篤定地認為趙本山暫時不會退出?原因還有很多,一是能挑大梁、完整接過趙本山衣缽的徒弟還沒出現。他最有名的徒弟小沈陽羽翼未豐、表演層次有待加深,趙氏小品還沒有真正的傳人。二是還有那麼一大堆徒弟指望趙氏小品吃飯,他的小品是一棵大樹,下邊一堆人等著乘涼,趙本山不演小品了,怎麼再給徒弟鋪路?三是本山傳媒在各地開了眾多的表演場所,這些表演場所還要依賴趙本山這塊招牌做生意。不演小品退居幕后的趙本山,當然可以做些管理工作,但相應地也避免不了影響力變弱、知名度下降,整盤棋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失。

  若說退出,幾年前趙本山做大手術那次是最好的時機,但堅強的趙大叔依然不下火線,演小品、演電影、做嘉賓……凡是需要他的場合,一個都沒少。他已經不再是為自己的藝術理想而演,而是為了身后龐大的商業帝國而忙,他對本山集團的重要程度,相當於喬布斯對蘋果,因此別把他的“退出”一說當回事,趙老師一定會為本山集團奮斗終老。 (韓浩月)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