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趙本山謝幕:一同告別的是那個匱乏的年代--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趙本山謝幕:一同告別的是那個匱乏的年代

堆起一座高峰,卻將自己困於其中,乃至再無法突圍……或許,這便是趙本山的宿命。毋庸諱言,趙本山的成功,最初得益於特定年代的娛樂匱乏﹔之后則依賴於,民眾已然形成的穩定的收視慣性。
2013年02月01日09:3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趙本山在北京大興星光影視錄制江蘇衛視春晚,錄完節目后在郭德綱主持的脫口秀節目《郭的秀》中,趙本山宣布從現在起收山,將不會再登台演小品,他表示要多思考自己的作品,把空間留給別人。(1月31日《新京報》)

  堆起一座高峰,卻將自己困於其中,乃至再無法突圍……或許,這便是趙本山的宿命。數十年的舞台沉浮,終於在此時此刻定格。面對突如其來的分別,有人深情款款,溫柔道了聲“別了,本山”﹔亦有一些人,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模樣,輕輕一句“走好,不送”便算回應。

  你必須承認,趙本山的粉絲眾多,且忠誠度極高。如其不然,他二度缺席央視春晚,也就不會引發軒然大波了。只是,縱使余威仍存,趙本山的魅力確乎是今不如昔了。這種“式微”,其實有著復雜的成因:一方面,其人年齡漸長、精力不濟,作品鮮有突破,觀眾漸生審美疲勞之感﹔而另一方面,隨著市場發展,民眾的娛樂生活,又有了更多選擇。具體到逗笑產業,“小品”項早已風光不再。取而代之的則是,傳統相聲的復興與革新,情景喜劇的日臻成熟,以及網絡段子、搞笑視頻的迅速蔓延。

  毋庸諱言,趙本山的成功,最初得益於特定年代的娛樂匱乏﹔之后則依賴於,民眾已然形成的穩定的收視慣性。如果說,是央視和春晚的平台,成就了小品,成就了趙本山﹔那麼,小品和本山現今的失落,則是市場競爭、消費者自主選擇的結果。趙本山告別舞台,一同告別的,是那個匱乏斑駁的時代!

  蔣璟璟(華西都市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