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村民演“戲劇活化石” 古老關索戲面臨傳承困境--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滇村民演“戲劇活化石” 古老關索戲面臨傳承困境

2013年02月23日22: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昆明2月23日電 (記者 劉雲)23日是農歷正月十四,每年這天,雲南陽宗鎮近10萬鄉親會象過年一樣穿上新衣,在午飯后來鎮上觀看被譽為“戲劇活化石”的關索戲。

  演出現場並沒有用固定的戲台,戲班子一路走一路演,不僅吸引了當地人,連昆明和玉溪許多居民也聞訊前來。昆明市民鄧一坦言,現在昆明地道的土戲很難看得到了,隻好跑到離昆明40公裡開外的陽宗鎮來看戲。

  關索戲屬古老的儺戲的一種,是雲南省澄江縣陽宗鎮小屯村所僅有,它在演出形式上,仍保留著較原始的面貌,演出時一般頭戴面具,邊唱邊舞,有娛神歌舞的遺風。專演三國故事,流傳至今生、旦、淨三類面具共二十具。

  記者了解發現,演關索戲的演員都是當地小屯村的村民,他們頭戴面具,扮演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三國人物,加上馬童、龍套、鑼鼓手共有近40人。演唱時沒有復雜的器樂伴奏,隻用敲鑼、打鼓即可,唱詞全用本地方言。唱腔、曲調有長板、短板、報信板、大刀板、七字板、流水、大金鞭、大刀腔等。其間轉板換調均用鑼鼓指揮。

  小屯村關索戲傳承人46歲的周如文說,過去關索戲劇本比較豐富,60年代后期被毀,目前隻留傳在幾位老藝人口中,近幾年雖經整理,但始終是不完全。“我家從爺爺那代人就開始演關索戲,到我已經是第四代了。”在演出習俗上,有祭祀“樂(藥)王”、“踩家”、“踩街”、“踩村”等儀式。經常演唱的劇目有二十多本,如“古城會”、“長板坡”、“三請孔明”、“過五關斬六將”、“收周倉”、“收馬超”、“張飛奪山寨”等。劇目有長有短,長的可達3小時,短的約30分鐘。

  周如文從爺爺講述的故事中得知,歷史上小屯村發生過嚴重的瘟疫,傷亡嚴重,醫治無方。恰逢外地有一風水先生路過,說這一地方的地脈是“五虎攆羊”,要保清潔平安,隻有“玩關索”,關索戲中有五虎大將,可保人畜興旺。於是村裡便派龔兆龍、李成龍二人外出打聽,兩人在石林找到了玩關索的戲班,請了兩位師傅來小屯教戲,從此小屯關索戲便一代代流傳了下來。

  建國后,關索戲的演出習俗有些改變,演出程序上較之過去有所簡化,但仍保留著“祭藥王”、“踩村”、“踩街”、“踩家”、“點將”、“辭神”等儀式程序。當地一句順口溜道出了關索戲角色的世襲傳承方式,“小屯村,玩關索,傳留子孫”。但現在,也不必非得父傳子,子傳孫了,如果自家沒合適的傳承人,也可以由親戚中恰當的人員接替演員角色。

  現在,小屯村還有演關索戲的演員8姓(龔、李、周、王、安、寧、朱、陳)32人,平均年齡50歲。其中年齡最大的演員是李本燦,已經年近耄耋,最小的是李兆虎,剛剛23歲。

  從年齡層次看,參演關索戲的人員,尤其是主要演員年齡普遍偏大。周如文說,主要是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學這關索戲。而且村裡演出祭祀的靈峰寺也年久失修,演出的面具、服裝也陳舊破爛,又無經費添置補充,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關索戲的傳承就十分困難了。(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