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茶館》赴三地演出 正式開啟巡演計劃--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北京人藝《茶館》赴三地演出 正式開啟巡演計劃

2013年02月27日09:3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作為北京人藝乃至中國話劇的代表之作《茶館》已經歷經半個世紀的舞台磨礪,600余場的演出,成為一代又一代話劇觀眾心中不可磨滅的經典。而今年《茶館》結束目前在首都劇場的演出后,將於3月7日至21日開啟深圳、武漢、重慶三地的巡回演出。首次以聯合院線的形式,集中開展巡演,人藝此番邁出了未來幾年《茶館》連續巡演計劃的第一步。

《茶館》是新中國話劇走出國門的第一戲。1980年,首次赴西歐演出,是北京人藝第一次將《茶館》和中國話劇的水平展示給了世界。這樣一部幾乎成為中國話劇代名詞的作品,以其獨特的風格和高品質的藝術水准征服了德國、法國、瑞士三國的觀眾,成為了當時引發熱議的文化現象。老舍先生之子舒乙曾評價這次演出“對中國話劇來說有著了不得的意義,標志著他的成熟和實力,是個裡程碑。”在此后,《茶館》的足跡遍布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國,也同時在內地其他城市及香港、台灣地區巡回演出,成為目前為止北京人藝外出巡演場次最多的劇目。

將優秀劇目引進來的同時帶自己的優秀作品走出去,是北京人藝近年來一直貫徹的發展方向。把自己最優秀的保留劇目帶出去,一方面是北京人藝作為國家級院團所肩負的文化傳播、交流的使命,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去不斷接受不同地域觀眾的檢驗。讓老作品在新觀眾的檢驗中發展,是北京人藝不斷加強巡演計劃的初衷。繼去年北京人藝建院六十周年大規模攜原創劇目赴滬演出取得了強烈反響后,年底的天津巡演也給出了需求爆棚的市場反饋。而近十年來,由於劇中涉及演員較眾,布景復雜等諸多問題,一直並沒能頻繁外出巡演的《茶館》在今年春節后正式開啟巡演序幕,成為北京人藝進軍全國市場的一個有力信號。

《茶館》劇照

與以往巡演不同,此番《茶館》的巡演採取了與保利院線全程合作的方式,在國內最大的城市劇場中選擇了深圳、武漢、重慶三地的劇場,連續進行集中巡演。而北京人藝方面更表示這次的《茶館》巡演是北京人藝新甲子巡演計劃的重要步驟,由此開始,未來幾年,《茶館》這部經典作品將走向更多的地方。而“重走經典之路”計劃也在醞釀當中,屆時,《茶館》將重新按照80年代的巡演路線走出國門,沿著當年老一輩藝術家的足跡,讓新一代的《茶館》演員回顧輝煌的同時肩負起讓《茶館》走得更遠的使命。

附:《茶館》巡演演出時間

深圳保利劇院

2013年3月7日—9日

武漢琴台大劇院

2013年3月13日—15日

重慶大劇院

2013年3月19日—21日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