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去世鄧穎超不讓做新衣 穿舊衣物下葬--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周恩來去世鄧穎超不讓做新衣 穿舊衣物下葬

2013年02月28日17: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天津2月28日電 (記者 田齊)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建館以來新征文物精品展28日在天津開幕,周恩來、鄧穎超生前身邊工作人員專程來津觀展,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我們都把西花廳稱作‘家’。這是以前家裡常用的電水壺,這是總理平時喝水用的保溫杯。這個涼水罐,從1950年至1980年足足使用了30年。”18歲調入中南海、如今已經75歲的周恩來衛士高振普,向前來參觀的民眾一一講解。

  在西花廳展出的一件周恩來穿過的白襯衣前,高振普回憶說:“周總理穿衣非常節儉。我記得,1963年周總理出訪14國前添置過幾件襯衣,以后就再也沒有添過襯衣。衣服舊了,都是僅更換領口和袖口。總理去世時,鄧大姐不讓給總理做新衣服,我們挑選了一件比較好的給總理穿走。”

  “再窮也要節儉,再富也不能浪費。周恩來、鄧穎超之所以值得尊敬,一是他們有理想信念,明白自己為什麼活著﹔二是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顆心,這兩點最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在周恩來、鄧穎超身邊生活、工作了37年的趙煒說。

  本次展覽展出的143件(套)文物,是從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建館15年征集的639件(套)新征集文物中精選出來的。展覽中既有周恩來、鄧穎超身邊工作人員、親朋好友捐贈的文物,又有中外各界人士如西哈努克、尼克鬆、基辛格等捐贈的紀念品。

  其中,周恩來、鄧穎超保存的《覺悟》雜志,1922年周恩來與友人在德國萬賽公園劃船的照片,1924年鄧穎超在天津第一女星補習學校任教時的師生合影等,皆為國家一級文物。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