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21億 畫家許麟廬遺產案再開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涉21億 畫家許麟廬遺產案再開庭

2013年03月02日0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齊白石弟子,著名國畫家、書法家、書畫鑒賞家許麟廬去世后留下了72件字畫和3把紫砂壺,其中包括齊白石書畫24幅,另有徐悲鴻等著名畫家作品,八子女為這筆遺產打起了遺產繼承官司。昨天上午,該案在市二中院開庭審理。

  庭審中,那份許麟廬毛筆字遺囑真偽成為爭議焦點,眾子女同意對遺囑進行鑒定,並紛紛提交父親的信札、字幅、題字等作為鑒定樣本。該案去年在豐台法院兩次開庭審理過,因此案標的高達21億元,而且社會影響較大,豐台法院將案件移交到二中院繼續審理。

  此案最早是許麟廬三子許化夷起訴母親王齡文和大哥許化杰、二哥許化儒,許化夷認為父親去世后其收藏的名人字畫一直沒有依法分割,他要求分割父親的遺產。此前在豐台法院開庭時,女兒許麗與小兒子許化遲是坐在被告席上的,此次二中院開庭他們坐到了原告席,原告席上還有老三許化夷、故去的大女兒許美和三女兒許嫦的4個孩子及小女兒許娥。法官解釋遺囑訴訟其他子女都隻能追加為原告。

  爭議遺囑:毛筆字寫在宣紙上

  昨天的庭審中,許麟廬95歲的夫人王齡文向法庭提供的那份許麟廬手書遺囑成為爭議焦點,這份用毛筆書寫在宣紙上的遺囑內容為:“我許麟廬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畫及所有財產歸我夫人王齡文所有。我許麟廬(許德麟)二?壹零年九月二日所立遺囑。”遺囑上蓋有印章。對這份遺囑,王齡文本人和許化遲、許娥認為真實,其他子女都不認可。

  “當時我親眼所見父親寫的這份遺囑,那是病后出院不久,身體虛弱,寫遺囑時還是我扶著他寫的。寫完了按手印的時候按錯了,按到了一個字上,他就又重新按了一個。”雖然坐在原告席上,但許娥認為遺囑是真的,“正是因為按了兩次手印,恰好說明了遺囑是真的。因為反映出父親當時身體虛弱,但態度很負責。”許娥還提出,如果要想鑒定字跡,法院應該調取一份距離寫遺囑的日子最接近信函。現在其他子女提供的一些字幅、題字都是好多年前的,可能不太像。

  而作為書畫鑒定家的女兒許麗不認可這份遺囑,“我是書畫鑒定家,我認為遺囑是假的。因為父親一生嚴謹認真,給別人題字都要寫幾十幅從中挑最好的,這麼重要的一份遺囑竟然寫得不嚴謹,最明顯的就是簽名的麟廬兩個字亂成一團。”許麗說,遺囑上麟廬兩個字不符合父親以前的寫法。

  庭審進行約一小時后,法官宣布休庭,眾子女可以繼續提供書法鑒定樣本以鑒定遺囑真偽。

  遺產21億:光齊白石書畫就有24幅

  許麟廬,又名許德麟,1945年拜齊白石為師,是我國著名國畫家、書法家、書畫鑒賞家。2011年8月9日,許麟廬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5歲。作為許麟廬的夫人,王齡文同樣也是一位才女,1936年許麟廬與畢業於天津女子師范大學的王齡文結婚,兩人婚后生了四男四女八個孩子,多年前許美、許嫦兩個女兒去世。

  許麟廬去世后,留下72幅字畫和3把紫砂壺,其遺產清單顯示,72幅字畫裡包括齊白石、張伯駒、徐悲鴻等名人字畫,光齊白石的書畫就有24幅,另外還有許麟廬本人的數十幅字畫,其字畫也同樣很有價值。由於齊白石的作品曾拍出過近4億的天價,因此這72幅字畫的總價值可稱“價值連城”。如果根據拍賣市場的價格估價,這些字畫的總價值將達到21億元。

  去年三子許化夷將母親王齡文和大哥許化杰、二哥許化儒告上法庭,要求分割父親遺產。法院隨后把許麟廬的八名子女都追加到訴訟中,包括去世的兩個女兒的子女。

  在去年豐台法院的審理中,王齡文代理律師表示,遺囑是許麟廬在完全自願的情況下,基於與王齡文老人75年的夫妻感情而寫。許麟廬把遺產全部交給妻子處理,自書遺囑效力大於法定繼承,所有財產都歸王齡文老人,子女們無權繼承父親的遺產。

  兄弟姐妹:上演一幕親情“羅生門”

  去年10月該案在豐台法院開審時,四女兒許娥當庭為母親“祝壽”並痛哭一場,斥責眾兄弟姊妹“不孝”。“今天是我母親王齡文95歲的生日,我祝她身體健康,大家為這個偉大的日子鼓掌。媽,我對不起您了。”許娥哭著說,許化杰等人清點完字畫后,就將房門鎖換了,導致母親進不了家門,后來母親將此事告訴了父親,父親出院后寫下遺囑,不讓母親“無家可歸”。

  許娥說,她是無奈才做的原告,就是要法院確認遺囑,“這麼多人都想分父親的東西,他們都有幾套房子,有的還有幾輛車,父親傳給了你們一身的藝術,為什麼還要分遺產,特別貪婪不孝。”

  被告大兒子許化杰及其代理人說,在父親老年時候他和父母一起生活了16年,每月工資全用在了父母身上,照顧父母生活起居,小兒子許化遲從不過問父母,在父親病重住院時反而爭奪遺產,進行“文革”式抄家清點。許化杰同意原告要求分割遺產的訴訟請求。

  另外,許化杰代理人指稱,遺囑是許化遲脅迫父親所寫,是為了霸佔家產。其間他還哄騙父親搬家、掌管戶口簿、更換醫院,剝奪許化杰的監護權。

  目前,這72幅字畫在老太太王齡文手中掌握著,因為遺產繼承問題產生分歧,老太太不讓幾個兒子進門,女兒許麗說,她幾乎每天都去看望母親,為母親送藥,老太太身體很好,每天看報紙,對於這些字畫遺產,老太太說“我也有遺囑,我會很好處理”。

(來源:北京青年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