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中國農民文化生活貧乏 看電視打麻將為主--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中國農民文化生活貧乏 看電視打麻將為主

2013年03月07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鄉村愛情故事》第六部正在幾大衛視熱播,這是全國政協委員趙本山龐大計劃中的一部分。今年老趙的提案就是關於“加快建設美麗鄉村”。在他的心目中,美麗鄉村就是“穿得暖,吃得飽﹔有房住,有領導﹔能醫病,能養老﹔有權益,冤屈少﹔有歡樂,風氣好﹔山水美,污染少。”《鄉村愛情故事》只是農村文化建設中的一步,他希望通過這些影視作品,讓農民擺脫貧乏無聊隻能打麻將的簡陋習俗。

  昨日趙本山在鐵道大廈亮相,受到了媒體的圍追堵截。趙本山表示,根據他的調查,有的貧困村還存在缺衣少食的情況﹔很多農民的住房是幾代傳下來的祖房和簡易土房,甚至是危房,還有的根本沒有房,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目前有一些村級組織管理機構形同虛設,村干部責任心不強。

  在一些農村,農民文化生活比較貧乏,一些農民還是在家裡以看電視、打麻將為主。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民越來越渴望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趙本山認為,農村存在這些問題,都是發展中的問題。“作為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文藝界政協委員,主要關注美麗鄉村的文化建設。”他建議,電影、電視劇、電視欄目,要多面向農村,城市文藝團體要多下基層。農民看戲、看電影要盡量實現免費。城市文藝團體可以組成“大篷車”演出團,文藝小分隊。除了過年過節下鄉,平時也要多下去給農民演出。承擔起面向基層,為農民免費演出的義務。(特派記者/黃偉 鄭照魁)

(責任編輯:郝孟佳、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