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感謝幾億農民 大家“俗”到一起去了--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感謝幾億農民 大家“俗”到一起去了

2013年03月07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備受期待的本山大叔終於出現在政協駐地,隨之被記者一路簇擁走進會場。在聽了幾位戲曲藝術家議論藝術不景氣之后,趙本山“搶”過話筒。他表示藝術要面對市場,與時俱進,要給人帶來快樂。快樂很重要,社會怕霧霾,也怕人的心霾。

  傳承藝術不分雅俗

  在發言時,幾位戲曲藝術家“訴苦”,談京劇、歌劇等高雅藝術沒人關心,趙本山張嘴也是先說“苦”:“藝術要面臨市場,一些藝術形式現在不景氣,更多應該檢討自己。”

  “我是從農村出來的,2000年左右通過排戲,把東北的民間藝術二人轉做起來,一直堅持到今天。”趙本山表示,這些年二人轉被批評俗,“其實俗和雅是共存的。”趙本山說,他非常感謝背后有幾億農民,大家“俗”到一起去了。藝術不用去爭論有沒有市場,關鍵是要重視自己。任何一門藝術都要與時俱進,要符合當下潮流。

  傳遞快樂驅散心霾

  趙本山認為,藝術的責任就是向觀眾傳遞快樂,不必要承載太多的教育功能。“你把教委的事兒都弄來了,那不是演出能干的事。”

  趙本山談到自己這幾年的感悟,就是面對社會問題,誰也別一味埋怨。“怎麼又霧霾了,空氣又不好了。這不算什麼,就怕心霾了,我們現在要解決的不是簡單的天氣問題,而是人的心霾。”趙本山強調,政府確確實實要為老百姓辦實事,藝術工作者也要多奉獻。他退出春晚了,但會通過其他方式給人們帶來快樂。

  致富以后應該回報

  趙本山說,他今年有一個提案,是送文化下鄉。“我這兩年確實富了,我說不富也沒人信。這個時候就應該回報社會了。”怎麼回報社會呢?趙本山表示,自己是農村出來的,就做一個大篷車,來一個全國農村行。

  趙本山也表示,幫助別人的前提是自己先富裕。“你家裡還有飢荒呢,完你去捐款去了,這不演呢嗎?”趙本山說,自己是農村人,現在還有很多親屬就在農村,每年接待住院的人就很多。“一有大病就找我,住一回院就二三十萬元。那都是看不了的病。”

  晨報記者 王歧豐 文並攝

(責任編輯:郝孟佳、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