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加莎·克裡斯蒂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亮相首都劇場--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阿加莎·克裡斯蒂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亮相首都劇場

2013年03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告証人》劇照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阿加莎·克裡斯蒂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日前登上首都劇場的舞台,正式掀開了“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國內板塊的序幕。這部作品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和捕鼠器戲劇工作室聯合制作出品,是此次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以“玉蘭綻香”為主題的赴京展演的第一部作品,演出將持續至3月16日。

經典法庭大戲 再現真實法庭

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改編自小說女王英國著名偵探小說家、編劇阿加莎·克裡斯的同名短篇小說,是克裡斯蒂本人最滿意的戲劇作品。她親自創作的不同於小說版本的舞台結局,也使這部戲成為她在西方最受觀眾喜愛的舞台作品。1953年在倫敦連續上演468場,隨即又被搬上百老匯舞台上演645場,並獲得紐約劇評家協會最佳外國戲劇獎。此后於1957年,被改編成同名電影,搬上了好萊塢的大熒幕。由著名導演比利·懷爾德執導,查爾斯·勞頓和瑪琳·黛德麗主演。這部改編電影獲得了諸多殊榮,其中包括7項奧斯卡提名。

此次首都劇場上演的《原告証人》全部由上海首演版的原班人馬擔當,演出陣容囊括三位白玉蘭獎得主呂涼、宋憶寧、許承先,再加上楊溢、王肖兵、曹雷、李建華等一眾資深實力演員,可謂陣容強大。此番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呂涼親自挂帥,出演足智多謀威風凜凜的皇家律師“羅巴茨爵士”。呂涼在接受採訪時:“我們會將在上海首演時的版本原貌展現給北京的觀眾,《原告証人》是一部國外經典劇目,克裡斯蒂的劇本以引人入勝的故事以及精妙縝密的邏輯見長,相信北京會和上海的觀眾一樣喜歡它。” 

首演當天,英國阿加莎·克裡斯蒂公司的主席,也是克裡斯蒂嫡親的外孫馬修·普瑞查德也到場觀看演出。

《原告証人》劇照

玉蘭接續香 南北話劇交流密切

此次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赴北京人藝參加“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將在3月13日至31日期間為北京觀眾帶來三部不同風格的演出:阿加莎·克裡斯蒂經典法庭大戲《原告証人》、原創大型舞台劇《資本·論》、原創小劇場話劇《活性炭》。此次上話大規模赴京演出得以成行,與去年北京人藝赴滬有著密切的聯系。 2012年北京人藝60周年大規模赴滬演出,在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當時北京人藝副院長濮存昕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觀摩演出時極力邀請上話“做客”北京人藝。在各方面努力下,上話之行得以實現,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東在致辭中表示“上海話劇藝術工作者本次的北京之行,應是學習之旅、探索之旅、實踐之旅。

以此為契機,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也將在今后為南北話劇交流提供更多的平台,將更多南方的優秀話劇邀請到首都劇場,為觀眾呈現更加豐富多樣的戲劇形式和內容。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