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獻演首都劇場 觀眾爆笑之余引深思--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資本·論》獻演首都劇場 觀眾爆笑之余引深思

2013年03月21日09:1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繼阿加莎·克裡斯蒂法庭大戲《原告証人》之后,作為受邀參加“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的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第二部原創大戲——舞台劇《資本·論》昨晚亮相首都劇場,正式開啟該劇全球巡演的第三站。這出難以被歸類的金融題材舞台劇引得現場觀眾爆笑連連,而在爆笑之后卻是引起了人們對於資本、金錢、物質的新一輪思考和討論。據悉,該劇將在北京人藝首都劇場從今晚至3月24日連演五場。

“錢為何物?……錢是工具、錢是交換、錢是貨幣、錢是貴金屬、錢是銀票、錢是鈔票、錢是股票、錢是証券,錢是期貨,錢是金融衍生品……錢,你到底是個什麼東西?”《資本·論》的一開頭就拋出了這樣一個發人深思的問題。之后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舞台上發生,各種調侃和幽默,各種思考和反省,令觀眾欲罷不能。從開場到結尾,觀眾們跟隨著劇中主人公逐漸進入了一場如何打造一個“戲劇帝國”的黃粱夢。劇中每一場“好戲”無不顛覆著北京觀眾以往的劇場體驗。通過編劇喻榮軍和導演何念的強強聯手,這部創作靈感來源於馬克思著作《資本論》,並結合了美國華爾街金融危機的“非典型”戲劇作品成功被搬上舞台。晦澀的經濟學理論在舞台上得到了深入淺出的解讀,小沈陽、高房價等社會現象也在此之中被更加銳利的折射出來。每一個人都能在這部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劇照

《資本·論》巡演的腳步一直未停,2010年至2012年三年間從上海到香港,再到北京。走出上海,在香港和北京前后同樣獲得熱烈反響,這讓主創們備受鼓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站演出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全才型女導演田水擔任復排導演和領銜主演,為該劇注入了許多新的創作活力。2010年版《資本·論》中,她作為主演和徐崢搭檔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此次演出中,她和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新生代青年演員劉炫銳搭檔,在演出現場擦出不少新的火花。作為在劇中欲打造“戲劇帝國”的主人公,年紀輕輕的劉炫銳出道不久就已經在《鹿鼎記》、《12個人》、《好人無幾》、《原告証人》、《無人生還》等多部話劇中嶄露頭角,無論是鬼馬精明的韋小寶,還是個性十足的陪審員,他對不同戲中的角色皆能拿捏到位,是近期話劇舞台上備受關注的一位青年話劇演員,他獨有的“劉氏幽默”和“無下限”裂變出的幽默細胞也在此次《資本•論》中展露無遺。

劇照

《資本·論》具有黑色幽默,現實諷刺的特點以及百老匯音樂劇歌舞的表演形式,是一出具有鮮明上海性格的舞台劇。談及編劇的創作過程,喻榮軍表示“創作過程是很艱難的。”。但是,從開始創作到最終呈現在舞台上的效果,是讓他感到欣慰的。與他別的作品相比,《資本·論》最大的不同在於題材與樣式。“這個戲有許多不同的形式,剛開始觀眾在劇場裡看到的是一場正常的話劇演出,慢慢地演出變成了現場發生的事情,然后又變成寫實的話劇,接著又像是紀實劇,再后來就變成越來越荒誕……”喻榮軍坦言,在某種意義來說,這是一出主題先行的作品,而這個主題早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在現在的市場經濟社會中,你總逃不脫資本這兩個字。大到政治經濟上層建筑,小到明星八卦家長裡短,很多事情撕開其虛表,究其根本還是資本在作怪。”在他看來資本是把雙刃劍,它既是天使,也是魔鬼,它能使我們一步登天,也能讓我們落入萬丈深淵。人要懂得與資本和諧相處,要更加全面真實的看待資本。要懂得如何控制資本,利用資本。

除了《原告証人》、《資本·論》,此次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此次赴北京人藝參演“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得到了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展演將持續至3月31日。期間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還將為北京觀眾帶來一部由喻榮軍編劇、呂涼執導的溫馨感人的原創小劇場話劇《活性炭》,該劇將由許承先、吳靜為、王衡、宋憶寧、劉姝辰這五位上話老中青三代實力演員聯合主演。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