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言論遭吐糟 "徒弟離了我沒飯吃"系誤讀--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言論遭吐糟 "徒弟離了我沒飯吃"系誤讀

近日,趙本山接受媒體採訪,詳細講述與徒弟之間的相處和帶徒弟的過程。盡管發言中肯透徹,卻因為一句“徒弟們都很清楚,我沒了他們都沒飯吃”而惹來網友反感,被認為太過狂傲。本山大叔,真夠冤的。
2013年04月01日08:01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趙本山接受媒體採訪,詳細講述與徒弟之間的相處和帶徒弟的過程。盡管發言中肯透徹,卻因為一句“徒弟們都很清楚,我沒了他們都沒飯吃”而惹來網友反感,被認為太過狂傲。本山大叔,真夠冤的。

  趙本山觀點1

  讓沒覺悟的人提前出名是禍害

  趙本山告訴媒體:現在有66對徒弟,去年停下來沒收。基本都是民間藝人過來的,我沒機會看他們人品怎麼樣,只是喜歡(他們的)藝術,很欣賞。在培養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很多劣根、毛病,就會很操心。讓一個沒有覺悟的人提前出了名,對社會就是禍害,所以這個挺費心的。

  網友吐槽:“啥叫覺悟啊?社會上名人那麼多,人人都有覺悟?”“趙老師的學生,差點兒。總覺得表演缺點什麼,說不上來。建議最好多讀讀書,提高一下氣質,豐富一下內涵,不要一開口就給人一種街頭耍把式的印象。”

  記者點評:德藝雙馨的明星少,但不能說追求德藝雙馨有錯。但是趙本山門下徒弟確實沒有成就超過趙本山的,真是遺憾。

  趙本山觀點2

  “趙本山徒弟”出事讓我睡不著覺

  無論是趙本山身后的哪個學生出了事情,新聞上都會被打上“趙本山徒弟”的醒目標簽。對此,趙本山倒是看得很坦然:社會沒有任何秘密,要接受公眾監督。心裡得有譜,知道自己沒有違背法律的底線、沒有沖擊到那兒,就不用害怕。

  趙本山無奈地表示:“對學生的教育,這是我很迷茫的一件事,操的心比任何事務都要多,因為無形中他們會出現家庭的、社會的各種問題。社會的吸引力太大,沒有扛住,這都允許,但是你得回頭,回頭了就好了。我有時候睡不著覺,考慮的都是他們。”

  網友吐槽:“老趙這種家長式作風不會長久的,這是壓抑人性的。”

  記者點評:本山大叔收徒弟,雙方是你情我願,入了師門自然要聽師父教導,走了錯路自然要走回來,談不上什麼壓抑人性。不如說,要一肩扛下師門幾十人的是是非非,趙大叔辛苦了。

  趙本山觀點3

  我是非物傳承人,

  沒了我,徒弟都沒飯吃

  本山大叔開除過不聽話的徒弟嗎?答案是沒有。但他也很無奈:出現事故我會找他們談,他們會瞬間通,但不是真通,真通需要過程。我的公司跟別的公司完全不一樣,是無可復制的,我給予他們的比給予我孩子的多得多,我的付出他們非常清楚。有時候師兄弟誰犯點毛病,他們也著急,說,“別讓師傅上火了,這麼大歲數了,他多活兩天,就有咱們的飯吃,你把他氣沒了,咱們都沒了。”他們都很清楚。

  趙本山表示,“因為我在做一項事業,它是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我是傳承人,我一直在做這件事。這裡盡管有利益,可我把這些看得不太重。”

  網友吐槽:“太把自己當回事兒了!地球離了誰照樣轉,太陽明天一樣升起,何況你一個藝人?”“你說的你徒弟也太沒用了吧,離了你就沒飯吃了,你都教了你徒弟些啥啊?說是徒弟,其實還是給你打工的。徒弟,還是舊社會的那一套吧。”

  記者觀點:本山是實話實說,標題這句話屬斷章取義掐頭去尾。從整個對話的過程可以看出本山先生的一番苦心,趙本山是實在人說的實在話! (記者 李京蔚)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