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帶女友回家被索票 回應:規定就該嚴肅執行--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鳳凰帶女友回家被索票 回應:規定就該嚴肅執行

近日,鳳凰古城收取“進城費”一事惹得坊間嘩然,有人在網絡上曝出鳳凰本地小伙帶女友回家,因女友不是直系親屬被索門票,更將鳳凰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家住湖南鳳凰古城景區內的黃田,12日本想帶女友回家見父母,卻被擋在鳳凰古城西門檢票口。
2013年04月16日07: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鳳凰回應帶女友回家被索票事件

  近日,鳳凰古城收取“進城費”一事惹得坊間嘩然,有人在網絡上曝出鳳凰本地小伙帶女友回家,因女友不是直系親屬被索門票,更將鳳凰推到了風口浪尖上。鳳凰政府對此事作出回應,稱政策法規定下了就該嚴肅地貫徹執行,但是法規之外並非不講人情。

  家住湖南鳳凰古城景區內的黃田,12日本想帶女友回家見父母,卻被擋在鳳凰古城西門檢票口。景區檢票口的工作人員認為,黃田的女朋友是外地人,不在直系親屬的免票政策之內。此事一經曝出,輿論的矛頭一下指向了鳳凰。對此,鳳凰縣委相關工作人員解釋,以下人員可以憑証件免費進入景區:本縣居民憑身份証或講方言﹔外地在湘西州內工作和常住人員憑居住証﹔湘西州及鳳凰縣鄰近縣(銅仁市鬆桃縣、懷化市麻陽縣)居民憑身份証﹔新聞記者憑記者証﹔持導游証、領隊証、旅行社經理資格証人員及縣人民政府組織旅游促銷活動的演職人員等相關人員憑有效証件。

  另外,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了直系親屬的概念:鳳凰縣居民戶籍在外地的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本人及配偶的父母、養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養子女、孫子女及外孫子女。黃田的女友不在這個范圍內,所以被拒絕屬於正常。但是鳳凰縣常務副縣長趙海峰表示,鳳凰並不是不講人情,“工作人員最后還是讓那個女孩子進去了嘛”。規矩定了就該有其嚴肅性,但是黃田的事情屬於個案,講明情況后工作人員會予以通融。另外,記者在鳳凰古城調查時發現,可能由於新政正處在實施階段,景區工作人員對待散客往往很寬容,天黑幾乎不查票,有的游客說跟導游走散了、東西忘在客棧裡了,這些人大半也能進去。4月14日,鳳凰縣常務副縣長趙海峰接受記者採訪時曾透露了一個數字,新政實施后,其中一天散客購票數量隻有200張,而鳳凰一天平均的游客數量能達到6000人左右,旅游團是購票的主力。

  三問鳳凰:誰不在乎門票多少錢?

  鳳凰古城昨迎收費后首個周末,該縣召開通氣會介紹運營情況收費四天來團隊游受影響不大,但散客僅售出200張門票

  鳳凰古城收取148元門票,游客減少,部分商鋪生意受損,甚至關門討說法。鳳凰縣政府12日及時出面與商戶溝通、安撫,此舉值得肯定。但一副縣長卻如此“安撫”:“請大家過段時間再看看,很多人不是在乎這個門票多少的。”這一“雷語”經媒體報道后,引起輿論嘩然。

  一問:普通游客不在乎鳳凰古城門票多少錢?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城鎮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月人均純收入分別為2047元和660元﹔湖南省還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分別為1777元和620元。148元的門票,接近於湖南當地一個農民月純收入的四分之一。你說這樣的門票價格,普通游客會不會在乎?

  像鳳凰古城一樣,近年來全國不少景區門票都進入“百元時代”,漲價之風更是一波接著一波。有統計表明,我國旅游門票水平佔人均GDP的比例接近1%,超過一些發達國家很多倍。一些景點票價之高,從來隻聽有人抱怨“玩不起”,何時聽聞有人“不在乎”?

  而且,對鳳凰古城來說,原來是游客游覽景區內各個景點才需要買票,現在是進入景區即要掏錢。名義上,這是“使游客花更少的錢玩更多的景點”,但實際上這種帶有一定強制性的“捆綁消費”,剝奪了游客的自主選擇權,讓不少人不得不多花一筆冤枉錢。

  二問:是游客不在乎門票多少錢,還是當地政府不在乎游客花多少錢?

  記者查詢發現,今年3月下旬起,“鳳凰古城要收148元門票”的“既成事實”開始廣為傳播。從媒體廣泛傳播到政策實施,隔了不過10余天時間。對一些商戶、旅行社、游客來說,頗有些“突然襲擊”的味道。

  許多旅游景區是“准公共產品”。不是說景區免費合理、收費不合理,而是不能把景區當成純市場產品,佔山圈水就伸手要錢,或者一聲令下就坐地漲價。

  鳳凰古城收148元門票,關系著廣大公眾、游客和商家的切身利益。如果地方政府確是在乎這些“納稅人”和“服務對象”的利益,在作出收取門票的決定之前,就應該充分公布有關理由依據、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找到各方“最大公約數”,並給予市場一定“消化期”﹔正式實施之前,應通過“試運行”等發現問題,以便及時糾偏糾錯。如此,才能減少政策阻力,在增加政府收入的同時不失公信民心﹔而不是事先突然襲擊、遮遮掩掩,事后閃爍其詞、被動應付。

  三問:誰才不在乎景區門票多少錢?

  148元門票,對誰來說可以“不在乎”?相對有錢的人,公費旅游的人,他們對旅游消費價格不敏感,可能也不那麼“在乎”。

  一個街道花38萬元赴旅游城市開“務虛會”,一司法局長帶隊出行“半天開會四天游玩”共花去14萬元,一衛生局長帶隊謊稱開會卻“轉道”去了港澳游玩……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公費旅游事件,引起公眾不滿。

  對於一些習慣公費旅游的人來說,車船機票、景區門票、住宿餐飲,自己都不用掏一分錢,這些費用完全可以會議、考察、學習等名義全額報銷,或由接待單位買單。不要說區區148元景區門票,就是再多上百倍千倍的“旅游費用”,他們也照樣不在乎。

  也許事實會被這位副縣長言中,雖然收了148元門票,但鳳凰古城畢竟是國內外游客喜愛之地,很多人“糾結”一番后,依然會掏錢買票。尤其是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鳳凰古城或將依然迎來如織游客。但我們對鳳凰古城純朴美麗的“邊城”印象,也開始毀掉了。尤其對地方政府來說,這一事件引起的風波與爭議,更值得好好反思。比恢復景區人氣更難的是,彌補業已受損的政府公信力,要付出更多努力。

  收費后首個周末 不少旅店零住宿

  湘西鳳凰實行門票收費后,迎來了首個周末。昨日下午,鳳凰縣召開通氣會,介紹收費四天來景區運營情況,截至當日下午,鳳凰團體購票游客達17741人次,門票收入突破了227萬元,但散客方面隻售出200張門票。

  鳳凰縣副縣長高湘文介紹,當天還是有很多游客來觀光,以團隊為主,散客相對少一些。出來玩的游客並不是很在意這個門票價格。對此,鳳凰古城的經營戶並不認可,他們的生意主要依靠散客。他們抱怨,收費后,游客數量明顯下降了。

  盡管眼下為旅游旺季,又逢周末,但鳳凰不少旅店的住宿率為零,沱江下游的百余條游船停擺,這在以往幾乎不可能出現。一些餐館、土特產店的生意也深受影響,一個土特產店的老板抱怨,他一天才做了30元的生意。

  記者看到,鳳凰多個進城口設置查票點,查票漸趨嚴格。查票工作人員表示,游客必須憑票才能進入景區。當地一個小伙子帶著外地女友回家,他女友被擋在了門外,被要求購票,費了一番周折才免費進城。更有游客表示,買148元通票真的不值,幾個景點沒什麼可看的,也許不會再來了。

  通氣會上,鳳凰縣委副書記、縣長候選人趙海峰說,收費后,鳳凰游客的總量變化不大,而且呈上升趨勢,但對游客結構可能會有影響。最近這兩天,沱江下游的旅店、游船生意確實受到一定影響。

  趙海峰透露,政府正在積極想辦法,幫船戶組建公司,將其作為集體經濟來扶持,正考慮將游船納入鄉村游,給予幫助。鳳凰縣政府表示,正在對實行門票收費后的影響做進一步的調查,如有變動會在近期答復。(長沙晚報)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