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家族將向中國捐贈圓明園流失鼠首兔首(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法國家族將向中國捐贈圓明園流失鼠首兔首(圖)

2013年04月26日18:4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今天從國家文物局獲悉,法國皮諾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銅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以2億元人民幣起拍價被拍賣,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了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國家文物局表示,中方對此舉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

  國家文物局指出,多年來,中國和其他文物流失國一道,長期致力於促進流失境外文物回歸其原屬國,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回應和支持。這一捐贈意願,體現了皮諾家族對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文物返還其原屬國價值理念的認同。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