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獸首回歸后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獸首回歸后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3年04月27日19:30    來源:深圳商報    手機看新聞

  26日上午11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段勇在北京會晤了法國PPR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先生。皮諾先生代表皮諾家族表示,將向中國政府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銅鼠首和兔首。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向皮諾先生及其父親致謝。他表示,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對中法兩國有著不同尋常的含義,歷史無法改變,或許我們對歷史的解釋和理解還有某些差異,但我們今天的努力,不僅在續寫關歷史,也在改變歷史。“皮諾家族宣布捐贈兩件獸首的意願,又為這兩件文物增添了新的含義。”

  皮諾先生稱,將在九、十月份完成兩件圓明園獸首的回歸。宋新潮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說,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文物回歸的“所有渠道都是敞開的”。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曾不顧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在法國巴黎拍賣了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被西方列強劫掠的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此次拍賣因中國藏家蔡銘超“拍而不買”而流拍,有法國企業表示,如持寶人同意,願意集資購買后歸還中國。隨后,皮諾家族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

(責編:娛樂實習生、李岩)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