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企捐贈圓明園流失鼠首兔首 揭秘皮諾家族背景--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法企捐贈圓明園流失鼠首兔首 揭秘皮諾家族背景

2013年04月27日09:3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據國家文物局下屬官方雜志《文物天地》消息,今天(4月26日)上午11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段勇在北京酒店會晤了法國奢侈品集團董事長皮諾。皮諾表示,將向中國政府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銅鼠首和兔首。外交部歐洲司官方微博也確認了這一消息。

  皮諾說,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兩件圓明園獸首的回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據@文物天地 微博透露,在回歸的具體時間上,皮諾先生表示在九十月份完成,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說,文物回歸的“所有渠道都是敞開的”。

法國奢侈品富豪皮諾向中國捐贈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和兔首

  法國奢侈品富豪皮諾向中國捐贈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和兔首

  據悉,這次捐贈的圓明園十二大水法青銅鼠首和兔首在2009年2月在法國巴黎拍賣,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國政府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皮諾家族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

  據悉,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掠走了十二個青銅獸首,致使這批國寶流失於海外140多年。目前,牛、虎、猴、豬4件青銅獸首已分別在2000年和2003年由愛國人士出資搶救回國,收藏於北京的保利藝術博物館。現已知銅鼠首、兔首在法國的博物館收藏,“馬首”在我國寶島台灣。但是,銅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下落不明。

  有評論認為,此次皮諾家族的代表人弗朗索瓦·皮諾前往中國並敲定捐贈青銅獸首與奧朗德訪華不無關聯。

(責編:值班編輯、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