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家族歸還圓明園鼠首兔首 龍首被疑目前在台灣--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皮諾家族歸還圓明園鼠首兔首 龍首被疑目前在台灣

2013年04月27日09:4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26日,法國PPR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先生代表皮諾家族在北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銅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2009年鼠首兔首拍賣

  中方曾強烈反對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曾不顧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在法國巴黎拍賣了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被西方列強劫掠的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此次拍賣因中國藏家蔡銘超“拍而不買”而流拍。有法國企業表示,如持寶人同意,願意集資購買后歸還中國。

  后來,皮諾家族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中方積極評價皮諾家族的舉動,認為這一捐贈意願體現了皮諾家族對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文物返還其原屬國價值理念的認同,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

  獸首銅像7尊回歸

  5尊下落不明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並掠走十二生肖獸首和其它眾多圓明園珍寶。

  根據有關資料,上世紀80年代末,獸首銅像中的馬首第一次被公開拍賣。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團在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774.5萬港元競得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以818.5萬港元競得猴首,以1544.475萬港元競得虎首。2003年,豬首的美國擁有者將銅像轉讓給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澳門企業家何鴻燊將其購回。2007年9月,何鴻燊在蘇富比拍賣會舉行之前購得馬首。

  目前,這五尊銅獸首皆存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算上目前回歸的鼠首和兔首,已共有7尊獸首回到大陸,另外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等5尊銅像至今下落不明。也有消息稱龍首目前在台灣,保存完好,但短期內不會現身。

  據新華社、央廣

(責編:值班編輯、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