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家族捐鼠首兔首 蔡銘超曾"拍而不買"引爭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皮諾家族捐鼠首兔首 蔡銘超曾"拍而不買"引爭議

柯立

2013年04月27日10:0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法國皮諾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贈的鼠首、兔首,為北京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銅像中的兩件。2009年,這兩件獸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中方也明確表示了反對意見。

  皮諾家族從文物原持有人手中買下了這兩件獸首,並向中方表明無償捐贈的意願。中方對此舉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一意願符合有關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於更多中國流失境外文物的回歸。

  多年來,中國和其他文物流失國一道,長期致力於促進流失境外文物回歸其原屬國,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回應和支持。這一捐贈意願,體現了皮諾家族對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文物返還其原屬國價值理念的認同。

  鼠首兔首或入藏國家博物館

  26日上午11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北京會晤了法國開雲集團(原PPR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先生。

  宋新潮向皮諾先生及其父親致謝。皮諾先生稱,將在九、十月份完成兩件圓明園獸首的回歸。宋新潮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說,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文物回歸的“所有渠道都是敞開的”。

  2009年“拍而不買”鼠首兔首引爭議

  收藏家蔡銘超:

  為獸首永遠退出拍賣行業

  (駐京記者柯立)本報記者昨天電話聯系4年前拍得這兩件獸首但拒絕付款的廈門商人蔡銘超,他並未接聽電話,隻通過朋友轉達他的態度:“終於回來了,祝賀,祝賀!”

  2009年2月,皮諾家族旗下的佳士得拍賣行,不顧國際輿論的譴責,公開拍賣鼠首和兔首。蔡銘超以3000多萬歐元拍得這兩個獸首,隨后以“拍賣品是非法流失,故無法申報把銅像帶入中國境內”為由,宣布拒絕付款,拍賣被取消。有法國企業表示,如持寶人同意,願意集資購買后歸還中國。隨后,皮諾家庭從原持有人手中買下這兩件獸首。

  本報記者曾採訪到蔡銘超本人,他表示,自己不付款就是因為獸首爭議大,不同於其他拍品,並且知道自己的行為在圈內會造成很壞的影響,名譽方面會受到沉重打擊。雖然他最后並沒有被佳士得公司罰款,但是他已經決定退出拍賣行業。

  12生肖獸首銅像今何在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並掠走12生肖獸首和其他眾多圓明園珍寶。

  20世紀80年代末,獸首銅像中的馬首第一次被公開拍賣。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團在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774.5萬港元競得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以818.5萬港元競得猴首,以1544.5萬港元競得虎首。

  2003年,豬首的美國擁有者將銅像轉讓給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澳門企業家何鴻燊將其購回。2007年,何鴻燊在蘇富比拍賣會舉行之前購得馬首。

  目前,這5尊銅獸首皆存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算上將回歸的鼠首和兔首,已有7尊獸首回到大陸。

  12生肖獸肖中的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至今下落不明。不過,台灣收藏家王度2009年披露,龍首目前在台灣,是收藏者在1988年以后買到的,龍首保存完好,當時的價值為四五百萬元新台幣。其收藏者本計劃讓龍首現身拍賣,但鑒於鼠首和兔首遭遇的風波,收藏者估計短時間內不會讓其現身。

(責編:值班編輯、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