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亨捐圓明園獸首 皮諾為粉蒸肉"破規矩"--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法國大亨捐圓明園獸首 皮諾為粉蒸肉"破規矩"

皮諾

2013年05月02日08:5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武漢的天氣:

  捐贈圓明園獸首 法國大亨皮諾武漢逸事

  為嘗一口粉蒸肉 拋棄吃素戒條

  皮諾

  無償向中國捐贈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兔首,讓法國開雲集團(原PPR集團)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諾的名字在中國出名了。4月27日,在“百度百科”上首次出現了“弗朗索瓦·亨利·皮諾”的詞條,截止到昨天,已經被瀏覽了1503次。皮諾掌管著古馳、寶緹嘉、聖羅蘭、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家族身家超過150億美元。

  法媒體把獸首事件描述為“法總統奧朗德訪華行程中的唯一意外”,但接觸過皮諾的武漢國際廣場副總經理鐘子欽卻覺得,“獸首牌”打在情理之中。2011年春夏之際,皮諾這位掌管著古馳、寶緹嘉、聖羅蘭、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家族身家超過150億美元的大亨首次訪問武漢,就顯示出其極為“接地氣”的一面:為嘗一口粉蒸肉拋棄“一、三、五吃素”的戒條,對中國國企的激勵體制感興趣,回國后不忘打電話“示好”:中國之行,對武漢印象最深刻。

  冷熱分明的地方,

  人特別聰明

  “捐贈獸首,都是大老板的決定,不是我們這種層級能知曉。中國區總部隻知道皮諾先生將隨法國總統訪問中國,對於獸首,都是事后才知道。”昨日,記者輾轉聯系到的一位開雲集團中國區負責人說。

  開雲跟其他奢侈品集團一樣,對中國賣場細節要求近乎苛刻。為引進“古馳”,武漢國際廣場額外花了5000萬元進行裝修。

  2011年,當弗朗索瓦·亨利·皮諾來武漢巡店,難免令人緊張。

  “剛碰面,我們就找話題熱場。拿武漢的天氣自嘲,夏天熱、冬天冷。”鐘子欽回憶。

  出人意料的,皮諾表現得格外隨和,並開始幫武漢的天氣“打圓場”:“冷熱分明的地方,人特別聰明。因為溫度變化都需要調動身體機能,抵抗炎熱或寒冷,反而能夠促進身體素質的提高。”

  巡店時,皮諾對一切都表現得饒有興致。“皮諾似乎對武漢能有這樣的賣場,感到很驚訝。”鐘子欽介紹,“他不停發問,武商不是國企麼?你們有股份麼?怎麼有動力去把企業做好?”

  為粉蒸肉“破規矩”:

  今天多吃一點吧!

  對中國國企機制的追問,一直延續到飯桌上。

  武商集團董事長劉江超吩咐廚師用白菜、南瓜、五花肉蒸一道“沔陽三蒸”,說,湖北人素有“九頭鳥”之稱,吃了這個湖北特色菜,就能把事兒干好!

  事先已聲明自己“一、三、五吃素”的皮諾有些為難。他嘗了一小塊粉蒸肉,“好吃!”接著又想夾下一塊。

  保健醫生小聲提醒皮諾不要吃多了。可皮諾卻擺擺手道:“今天就多吃一點吧!”

  皮諾回國不久,專門打電話給開雲中國區負責人,轉述他對武漢的好感:“中國之行,對武漢印象最深刻。”

  “這一次見到皮諾,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謙虛、好學,願意嘗試為本土化做出改變。”鐘子欽說,老板的風格,也為PPR集團的風格定下了基調。

  歐洲名媛“武漢化”:

  迎賓要說

  “歡迎光臨”

  在武漢國際廣場總經理肖周雲的印象裡,皮諾不同於別的奢侈品大佬,他認真、並且“接地氣”。

  當今世界的三大奢侈品集團,法國LVMH集團、瑞士歷峰集團、法國開雲集團都有百年歷史。但這些最早定位於公主名媛的品牌,來到武漢,卻有不同的本土化表現。

  “開雲在中國的本土化做得很好。”肖周雲介紹,為了適應武漢的零售環境,PPR願意做出一些妥協和改變。

  比如,在香港等地,“古馳”早上11時開門,晚上9時關門﹔而在武漢,為了與商場的經營時間保持統一,“古馳”堅持開足12個半小時。比如,按照奢侈品牌的服務守則,迎賓人員是不會對顧客說“歡迎光臨”的﹔而在武漢,歐洲名媛也“漢化”了,“歡迎”、“再會”等用語與普通品牌無異。

  皮諾對中國文化、政治的准確把握與及時適應,也為開雲集團帶來了豐厚的回報。武漢古馳店銷售額名列全國單店前三甲。

  奢侈品大佬

  也需“下本錢”公關

  專家點評>>>

  “不管皮諾家族捐贈獸首的動機如何,更深層的始終是經濟考量,體現的是中國與歐洲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

  而對於皮諾來說,如今中國的奢侈品市場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根據開雲集團今年一季報,其當家明星“古馳”在華銷量增幅僅為10%,相比過往動輒每季高達40%的增幅,難免讓皮諾擔憂。“眼下這個敏感時期,奢侈品維持與中國政府良好的關系,樹立親民的正面形象尤其重要。”梅新育說,“人傻錢多”的時代一去不返,奢侈品大佬也需“下本錢”公關。記者 蔡木子

(責編:值班編輯、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