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圓明園獸首回歸 難道就皆大歡喜了?--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論:圓明園獸首回歸 難道就皆大歡喜了?

2013年05月09日14:33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很奇怪,並無太大文物價值的圓明園獸首,這些年經媒體一輪輪炒作,竟成了最著名的文物,動輒要拍賣到億元人民幣,著實讓人咂舌。

  圓明園記憶,一直是讓中國人常常發呆的一段歷史。每當中國人聽到這三個字,相信眼前就像出現了快速倒帶的膠片,傷痛和恥辱歷歷在目。它的斷壁殘垣,它的滿目瘡痍,像埋在中國人心底的一隻小獸,雖然藏得很深,但它一直就梗在那裡,時不時會動一動它的尖牙利齒,讓你感到一種隱隱的痛楚。這痛楚,有個名字叫愛國,於是總會有人利用這種痛楚,來行“掠奪”或“洗錢”之實。

  中國是文物流失大國,早早就加入了《關於被盜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約》,與多個國家簽有雙邊協定:任何因戰爭等原因而被搶奪或丟失的文物都應歸還,無時間限制。由於不是所有國家都簽訂了這個公約,所以流失海外文物被拍賣的情況仍常常在發生。

  自中國啟動國寶工程回購流失文物后,中國文物的行情就一路看漲。有人似乎把握了中國人想和自己文物耳鬢?磨的急切,價格被越抬越高。是賣家抬價?還是買家做了手腳?倒真值得所有國人關心一下。幾年前並不值錢的獸首,為何會被喊出億元天價?難道皮諾家族的捐贈能價值億元?中國能索回文物,當然皆大歡喜,只是期望不要因此付出什麼其他隱秘的代價。否則,文物即便回來了,把它們重新捧在手心,供在了博物館,我想也沒有那種失而復得的好心情。

  皮諾家族能夠歸還獸首,當然是件好事,無論是因道德救贖,還是期望借此機會在中國拓展業務,都應當歡迎。這至少表明,文物歸還原屬國還是有可能的。皮諾家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團PPR的掌控者,旗下有古奇、聖羅蘭、巴黎世家等眾多品牌,歸還獸首,無疑等於給集團做了一個最大的廣告。對中國這個成長最快的奢侈品市場來說,皮諾此舉顯然有其他深意。

  聯想到近些年,國內很多地方為了申遺或開發旅游資源,使大量文物和文化遺產重新面臨生存危機,各種破壞性、毀滅性的開發讓人觸目驚心。申遺的目的,原本為了將文化遺產更好地保留和傳承給后代,如今卻變成了殺雞取卵。一面破壞有文化與歷史底蘊的真文物,一面卻花大價錢仿制各類拙劣的贗品。前年,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還透露,全國50.66%的館藏文物都受到腐蝕損害,每年損失“數以億計”。比起很多地方的文物古建被損毀,比起文物數以億計的腐蝕損壞,回歸兩隻普通的銅獸首,又有什麼值得興奮或歡呼的呢?

  對海外流失的文物,中國當然應當通過外交途徑盡力索回。即便此舉難度很大,我們也需一直保持這種索回的權利和姿態。假若一時難以追討回來,不如索性讓它們就像圓明園廢墟那樣,保持著一種缺憾。我想,無論這些文物流失在何方,它身子上銘刻的中國印記不會變,它被搶走的歷史記憶不會變,它來自圓明園的這個出身不會變。文物殘缺的歷史,依然是值得珍視的歷史。隻要我們真實與滿懷誠意地面對歷史了,屈辱也能成為一種愛國的力量。

(責編:值班編輯、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