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談記憶中的兒童節:物資匱乏快樂多--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於丹談記憶中的兒童節:物資匱乏快樂多

2013年05月31日15:0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王鶴瑾)“那時候的孩子在物質方面相對於現在比較匱乏,父母一般都是一年才給孩子們買一次禮物,因此,過去的孩子們相對得到的快樂也比現在的孩子們多很多。”說起“記憶中的兒童節”,著名文化學者於丹表示過去的兒童節比起現在有很大的不同。

於丹認為,那時候的父母比現在的父母能干。“孩子們拿到的禮物多數都是由父母自己動手做的。媽媽們會給孩子們做衣服,爸爸們會給男孩兒們做小手槍,給女孩兒們做小木馬。這些禮物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既不高級也不貴重,但是卻富含了很多心血。我到現在都記得,有一年的六一節,我媽媽就用一塊很普通的紅白條相間的布,給我做了一條連衣裙。其實就是很普通的小裙子,但是我特別在乎,穿了好幾年,就因為我那是我媽媽做的。”現在的小朋友之所以特別在乎買來的禮物,或許是因為家長們已經不那麼經常動手給孩子們做禮物了。

於丹很懷念那時的兒童節,小朋友們都玩的一身汗一身土,但是非常快樂,而且守規矩。“我小時候的很多快樂來自於小朋友之間,因為那時候沒有電腦、手機和ipad,孩子們沒有在虛擬空間裡玩游戲的概念,不知道上網就可以玩一個游戲,就可以做什麼樣的英雄。那時候,女孩兒們玩跳皮筋、扔沙包,男孩兒們分撥打仗、抓特務,大家遵守規則,一旦游戲輸了就必須下來換別人玩。”她認為,現在的孩子個個都是電腦高手,在虛擬空間裡勇往直前。但是,實際交往中人際的摩擦,小朋友之間自我中心的任性、不遵守規則的現象要比過去多很多。

“小時候除了物質上的快樂以外,人會有尊嚴感。因為小時候有很多儀式會在兒童節舉行。”於丹說起小時候加入少先隊,“我們都宣誓,‘它是紅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鮮血染紅的’,而且還都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我們當時就覺得激情澎湃。”於丹坦言,其實小孩子真的理解革命和信仰嗎?但是重要的是去理解一種崇高感和生命的尊嚴感。“我一直覺得兒童節除了物質的豐富以外,還有一種重要的內涵,就是人有尊嚴、信仰。在兒童時候那是一顆種子,讓長大的生命不會僅僅因為個人的一己得失而覺得有意義或者沒價值。也許在今天這個物質豐富的時代,那個貧瘠的時代留下的啟發仍然有意義和價值。”

最后於丹祝所有的孩子們六一節更快樂,“希望我們那時的快樂能夠延綿下來影響到他們。”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