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跟王家衛拍戲是個累活 演完還在猜演的是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跟王家衛拍戲是個累活 演完還在猜演的是誰

“採訪趙本山不容易,但趙本山為了《一代宗師》給足了記者時間。如果還拍《一代宗師2》,我可能會多配合他點時間,哪怕扔下一年時間把公司不去管它。”趙本山表示,自己跟王家衛還沒待夠:“給小沈陽補戲的時候我告訴小沈陽,你一定要彎下腰來去學習。
2013年06月02日10: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採訪趙本山不容易,但趙本山為了《一代宗師》給足了記者時間。這不僅是因為趙本山有話要說,更因為王家衛折服了趙本山。以致趙本山說:我如果身體好的話,還希望讓他折騰我一次,因為他能拍出好東西來,他拍的東西跟別人是不一樣的,他要的東西跟別人也不一樣。如果還拍《一代宗師2》,我可能會多配合他點時間,哪怕扔下一年時間把公司不去管它。”

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中,趙本山扮演隱退江湖的北方宗師丁連山,由於銀幕上的趙本山帶著一種小品的余韻,觀眾每每因這個人物而笑場,不過,趙本山自己其實演得很投入,他表示,自己很喜歡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最遺憾的是,由於我自己的身體原因,而沒能堅持多演點,如果《一代宗師》還拍第二部,我一定會休息一年,全心投入,因為我喜歡被王家衛折磨。”

我演完了還在猜我演的是誰呢?

趙本山在片中的眼神引發觀眾笑聲,對此,趙本山也表示自己不太適應王家衛的拍攝方式,“跟王家衛拍戲是個累活兒,因為你不知道你在裡面是誰,他也沒交流你演誰,我演完了還在那猜我演誰呢,原來我以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來發現不是。王家衛說戲時,我有時候會懂,有時候會不懂。王家衛說看我的眼睛跟其他演員的眼睛都不一樣,從此,我就覺得王家衛拍戲主要是要人家的眼睛,這是他所要的東西,眼睛是傳神的,眼睛是心靈交流的第一工具。他拍我的眼睛,拍眼神的那個角度,都是咱們沒干過的事兒,我有時候眼睛就對上了,自己都受不了了。”

趙本山告訴記者,他的身體原因不允許再補拍戲份:“當時,王家衛讓我去補幾天戲,其實我答應了,但恰好沈陽的劇場開業,我忙了幾天,我就准備第二天去拍攝現場,但就在這個時候,大夫一看我的血壓不行了,我后來非常非常遺憾,因為我跟了這樣一批國際大腕兒,還有像王導這種瘋狂的導演,在一起魔魔怔怔的拍戲,后面堅持多拍點就好了。”

跟王家衛還沒待夠

趙本山最佩服王家衛有一種精神,這種精神被外人看好似精神病,“王家衛的執著超乎想象,沒有這麼干的,弄一個電影的前期就三四年,排了一個月的戲,他看著不舒服可以一下子就不要了,又重排,你想那個劇組能有三百多人,連吃帶住不說,就天天熬在那,大家還挺有秩序。為了電影,他可以忘掉自己,忘掉血本,寧可拍破產我也要把戲拍好,他的這種精神真讓人敬佩,這麼多有成就的演員,那麼聽導演時間的安排,這也証明王家衛的個人魅力吧。”

趙本山表示,自己跟王家衛還沒待夠:“給小沈陽補戲的時候我告訴小沈陽,你一定要彎下腰來去學習。我如果身體好的話,還希望讓他折騰我一次,因為他能拍出好東西來,他拍的東西跟別人是不一樣的,他要的東西跟別人也不一樣。如果還拍《一代宗師2》,我可能會多配合他點時間,哪怕扔下一年時間把公司不去管它。”

王家衛讓我把台詞說舒服了

趙本山此次最高興的是王家衛讓他把台詞說舒服了,“我很怕台詞自己說的不舒服,因為不舒服的話,你不可能找到自信。王家衛讓我自己說台詞,說因為寫不出我的節奏。所以我盡量把人物的感覺化成我的話,化成我對人物的理解。”

趙本山在片中有一句台詞是:“有多大屁股,穿大多褲衩”,趙本山認為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這是我跟梁朝偉的一番話,這句話既是告訴自己也是試探對方,告訴自己是我現在年紀大了,已經看開了,脫開世俗了,你想跟我較量但我不交手了,我不交手就沒有敗的問題。如果是當年我還可以跟你過招,另一方面也告訴對方年輕人你別不知道深淺。他是一個高人,已經讀懂人生的道理了,我很喜歡。”

我希望自己能多放下一點,放鬆一點

趙本山覺得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種退隱的心態,“比方說我對春晚,就沒有以前那種渴望和熱情,第一我覺得自己的身體還不行,就沒必要再這麼折騰﹔第二,我老在這,年輕人怎麼上來呢。對於我來說,現在上春晚,做好了是應該,做不好是挨罵,我已經把這個東西看得很淡。戲中丁連山這個人物,我的理解是他看破江湖了,他什麼都看破了,他不想再往裡摻和了,所以,他告訴他的師弟,你別來搬我了。他那段戲用熬湯來比喻,那場戲拍了有百八十次,我還每次都喝一勺,瞅那鍋都老臟了,就是在那折騰地拍,但是這場戲是一個比喻,就是講人如果到了一定程度,就會看淡欲望金錢榮辱成敗。這段台詞放在當下也很有用,我就希望自己能夠多多地放下一點,放鬆一點,取舍之間不要太計較。”

不過,全然而退是不可能的,趙本山因此也免不了糾結和矛盾,“我現在也不缺什麼了,都挺好,但我就是累——找不著原因的累,累心,累精力,什麼都是累的,我本來可以回避,什麼都不做了,但是又有那麼大一個攤子,身邊又有這麼一批人,用一句好聽的話說,就是還有責任。”

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