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入“淘”:藝術品電商新探索--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保利入“淘”:藝術品電商新探索

2013年06月03日07: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北京保利、藝典中國網聯合淘寶網推出的傅抱石家族作品拍賣成功“落槌”,最終,專場取得了總成交額250.95萬元、成交率95%的成績。其實,藝術品網拍在國內早有先例,線上藝術品拍賣也具一定規模,如嘉德在線、趙涌在線年銷售額已經接近億元甚至過億元,但傳統拍賣行與淘寶這樣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尚屬國內首次。北京保利此番的破冰之舉是否會開啟傳統拍賣行與大眾電商的合作熱潮?大眾電商進軍藝術品領域將給傳統藝術品電商帶來哪些影響?

  攜手淘寶為開辟新市場

  據了解,本次拍賣,北京保利共上拍書畫作品61幅,持續4天,大部分為國畫大師傅抱石三個女兒的作品,起拍價均為2000元。此外,還有一幅傅抱石的原作《聽泉論道》,起拍價達80萬元,經過61次出價,最終拍出133.54萬元。對於此次與淘寶網合作拍賣,北京保利方面表示,一是為了便於客戶參與,二是可以節省拍賣成本。

  “拍賣公司自己成立線上拍賣平台面對的仍是原有的線下客戶群,大費周章地將藝術品上線拍賣對原本就會參加現場拍賣的買家意義不大﹔而與電商平台的合作則為拍賣行開拓了新市場。”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稱,保利看重的是淘寶廣泛的客戶群體,可以通過與淘寶的合作將淘寶的客戶也拉到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來,擴充買家群體。“電商平台進行藝術品交易最大的門檻就在於拍品的選擇,而保利擁有的專業團隊也可以為淘寶挑選適合網上拍賣的藝術品,短時間內就形成專業的專場拍賣模式。”

  對於首拍95%的成交率,淘寶拍賣負責人沈城表示,結果超出預期,從參與人數到出價次數到最終的成交結果都非常理想。據了解,此次拍賣的購買者大多是不知名的“業外人士”,以江浙的買家居多,這些買家對於中低價格的藝術品更為青睞,他們大多從事與藝術品不同的行業,如電子業、制造業等,這似乎給中國的藝術品市場提供了一個新的市場。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買家以中低端價格的藝術品入手,逐步向高端價格的藝術品進軍,不僅會繁榮網絡藝術品市場,同時也會促進線下藝術品市場的發展。

  首拍的佳績也鼓舞了北京保利,保利市場經理姜珂表示,保利聯手藝典中國將與淘寶建立長期的戰略合作關系,並且通過在拍賣品類、拍賣形式上的不斷創新,爭取做到在線上藝術品拍賣領域的先發優勢。“保利拍賣在線下有8年的經驗,業績也處於業內領先,但是在線上拍賣中,仍處於摸索階段,還需要和客戶們溝通和探討。”據透露,近期保利可能會參考此次傅抱石家族作品拍賣的形式,推出齊白石家族作品拍賣,並適當增加齊白石本人作品的數量、海上畫派大師小品精品專場等。“在拍賣形式上,保利未來會嘗試無底價拍賣、荷蘭式拍賣等形式,探索出最適合網絡拍賣的方式。希望保利在線上拍賣領域做出的嘗試,能夠得到藏家、愛好者等各方的喜歡和支持。”

  新模式前景尚不明朗

  其實,近年來,線下拍賣行對網絡拍賣一直躍躍欲試,但由於一直沒能找到讓競拍人接受的方案,所以規模難有起色。傳統拍賣行與第三方網絡平台合作網拍的模式能否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於此次保利首度入“淘”,業界反應不一。

  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分析認為,此次保利拍賣與淘寶網的合作從運作層面來說,在一個焦點上博得了關注,但前景不樂觀。“淘寶C2C模式的競爭力正在走向衰弱,且趨勢非常明顯。”張毅說,對於拍賣這個特定的人群而言,更多看重的是優良的服務和高端消費,這與淘寶C2C便利和低價的競爭優勢相左。在他看來,要消除這種趨勢的不利影響,“要麼依賴淘寶本身實現轉型,要麼就利用淘寶的人氣和原有品牌,單獨開辟一個新的拍賣平台,但是產品的平台分離出來需要執行力和時間,拍賣品的用戶群並不是很多,大網絡公司,一般不願意干一些人氣少的活。”

  “藝術品價值除了外形,更重要的是內涵。一旦與商品在同一商業平台出現,會讓用戶隻留下一個外形的價值,藝術、文化內涵盡失。淘寶不是公認的頂級品牌店,高端工藝品愛馬仕、LV都不認淘寶,藝術收藏遠高於奢侈工藝品,不能混入其中。”上海泓盛拍賣有限公司CEO趙涌表示,泓盛拍賣絕對不會和淘寶合作拍賣。

  對此,藝鑒典藏(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呂淼持不同觀點:“拍行和淘寶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線上拍賣是一個培育的過程,隻要拍品保真、客服和物流體驗也是完美的,那麼買家就會信任這個平台,即使今后推出高端的拍品也能被賣掉。藝術品電商隻能賣中低端拍品這個觀點是主觀的誤導和臆想,互聯網上一切皆有可能,最重要是打破傳統的思維模式。”

  “首先,淘寶網是一個大眾型的網絡平台,擁有數量上億的以年輕人為主體的網民客戶﹔而保利是專業文物藝術品拍賣公司,通過此次網拍借助淘寶可以進一步擴大保利的品牌影響,吸引新的客戶群體﹔而淘寶網也可以借助合作來將自身的銷售定位向高端文物藝術品靠攏,並借機提高網拍成交的價位區間。其次,保利將藝術品放到網上拍賣,既節省拍賣成本,又有利於客戶參與。第三,由於淘寶網有成熟的支付寶平台,因此,在交納競買保証金以及過后支付成交款方面都會帶來便捷。”北京天問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季濤認為,作為拍賣公司,保利選擇與淘寶網合作一定考慮到了雙方的優勢互補,也許對雙方都是一種十分有益的創新嘗試。“當然,網絡拍賣也有一些還不夠成熟的地方。網絡拍賣沒有多少現行法律進行規范或保護,《拍賣法》對此也沒有相應的規定。因此,採用網絡拍賣,如果引起糾紛訴訟,就難以找到相對應的法律法規。拍賣企業在進行網絡拍賣時,應該盡量按《拍賣法》的規定去操作。”季濤表示。

  大眾電商巨頭瞄准藝術界

  國內大眾電商巨頭淘寶開始觸及藝術品領域,無獨有偶,不久前,美國在線銷售平台亞馬遜宣布,將設立一個致力於當代藝術的特別部門“亞馬遜精品藝廊”,讓買家直接參與網上作品的購買,據悉,這一在線平台將於今年夏天上線運營。這些事件似乎傳達出大眾電商巨頭開始向藝術界進軍的訊息。在一些人看來,這一方面可以將外界的資源帶進來,另一方面或許會影響傳統藝術品電商的發展,瓜分其利益。

  “大眾電商巨頭涉足藝術界是一種趨勢,”趙涌認為,“原來傳統的模式可能會被突破,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可能大部分傳統行業的人擔心這種變化會失去市場,其實,有大眾電商介入藝術品市場,這塊‘蛋糕’會變大。對傳統企業、對各個環節的技術發展開發商、對一些軟件服務商及大的電子商務平台來說,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他們的介入會給整個藝術圈和藝術品市場帶來一些生機和活力,假如不用電子商務這個工具,也沒有辦法得到這些用戶。”

  對於大眾電商的“入侵”,呂淼表示,傳統藝術品電商需要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借鑒學習淘寶專業的營銷手段和經營方式。“電商巨頭的進駐對於藝術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通過與這樣的平台合作,可以使更多對藝術感興趣的人通過這個渠道了解並加入進來﹔而另一方面也會刺激藝術類電商反思自己的經營方式,找准定位,通過這種競爭來不斷地完善自我。”“藝術界與大眾電商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共贏的局面。大眾電商的網絡實力以及它們的投資力度和一些技術層面的東西都遙遙領先於專業的藝術品電商平台,與藝術界合作,一方面使大眾電商從所經營的普通的日用品層面上升到了藝術層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他們的形象﹔而另一方面,鑒於大眾電商擁有雄厚的客戶資源量,也可以為所合作的藝術機構提供更為充沛的資源。”季濤認為。

  此外,一些業內人士還表示,就目前而言,大眾電商雖然極有可能成為一種藝術品收藏的固定模式,但在短時間內卻隻會對目前的藝術品交易模式帶來一定的刺激作用,僅此而已,因為“大眾電商所帶入的只是一群年輕人,而掌握足以進行大規模藝術品收藏資本的卻不是這些人”。

(來源:中國文化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