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日浙江全省300余項“美麗系列”活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文化遺產日浙江全省300余項“美麗系列”活動

2013年06月03日14:43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6月8日,是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以“彰顯美麗非遺,夢圓美麗浙江”為主題的第八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將通過全省各地精心推出的300余項“美麗系列”活動,打響浙江“美麗非遺”品牌。

省非遺辦主任王淼介紹,浙江美麗非遺系列活動將圍繞“人人都是文化遺產的主人”進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包括最美中國年·浙江年俗系列、第八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暨主場城市活動、美麗中國與美麗非遺——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余杭)暨2013良渚論壇等。此外,還會陸續啟動浙江省“美麗非遺”攝影大賽、美麗中國——第五屆“神州風韻”全國剪紙大展、第二屆浙江省美麗鄉村建設中非遺保護經驗交流會、美麗畬鄉與美麗非遺——浙江省畬族文化鄉(鎮)長論壇等活動。

6月8日,第八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暨主場城市活動在金華拉開帷幕,青田百鳥燈、嚴州斗蝦、高頭竹馬等19個優秀非遺項目將精彩亮相。在活動現場,還可以看到“百工婺州”傳統手工技藝展示,婺州窯燒制技藝、木偶戲、方岩紙花制作等一批非遺傳承人將在現場展示絕活。

6月9日,2013中國·嘉興端午民俗文化節開幕。活動以“嘉興端午、中國味道”為主題,分民俗展示、創作研究、體育競技、經貿洽談四個板塊16項活動。民俗展示板塊有開幕式、梅灣子胥廟會暨端午祭、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活動、“我們的節日·端午”宣教實踐活動、嘉興粽子愛心萬裡行﹔創作研究板塊有“漫畫端午”全國漫畫創作大賽、《中國端午節》系列叢書首發式、嘉興端午民間包粽大賽、民間香囊制作大賽﹔體育競技板塊有2013第二屆“中國摜牛”爭霸賽、南湖龍舟競渡、南湖踏白船表演賽等。文化節融互動性、觀賞性、趣味性於一體,豐富多彩,精彩紛呈,把端午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

節日期間,還有以“運河傳文脈,錢潮承古韻”為主題的杭州下城、嘉興海寧文化走親非遺成果展示,包括海寧皮影戲、杭州制扇技藝、蠶絲織造技藝等項目。6月下旬,主題為“美麗中國與美麗非遺”的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余杭)暨2013良渚論壇在余杭召開。與此同時,開化美麗非遺攝影大賽、舟山漁民號子傳承成果展演等,也將在文化遺產節期間彰顯魅力。

十年非遺,美麗浙江。今年,是浙江非遺保護實施10周年,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頒布10周年。文化遺產日期間,省文化廳還將會同新聞媒體,啟動主題為“發現最美非遺人,爭做最美浙江人”的第二屆浙江省非遺保護十大新聞人物評選活動,繼續推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守護者。(劉慧)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