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叫停錢鐘書書信拍賣 責令拍賣公司不得實施侵權--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法院叫停錢鐘書書信拍賣 責令拍賣公司不得實施侵權

針對楊絳反對錢鐘書書信手稿拍賣事件,北京市二中院於6月3日發出訴前禁令裁定,責令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不得實施侵害錢鐘書、楊絳夫婦及女兒錢瑗寫給李國強的書信手稿著作權的行為。
2013年06月05日07:1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楊絳反對錢鐘書書信手稿拍賣事件,北京市二中院於6月3日發出訴前禁令裁定,責令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不得實施侵害錢鐘書、楊絳夫婦及女兒錢瑗寫給李國強的書信手稿著作權的行為。另據楊絳的委托律師透露,目前已向二中院提起訴訟,正在等待立案。

據法院介紹,錢鐘書、楊絳夫婦及女兒錢瑗曾經與時任《廣角鏡》月刊總編輯的李國強通信頻繁。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於今年5月發布公告,計劃公開拍賣錢鐘書及家人寫給李國強的私人書信手稿百余封。在制止無效的情況,楊絳向市二中院提出了訴前責令停止侵犯著作權行為的申請。

市二中院經審查認為,涉案私人書信作為著作權法保護的文字作品,其著作權應當由作者即發信人享有。任何人包括收信人及其他合法取得書信手稿的人在對書信手稿進行處分時,均不得侵害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

法院還指出,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在權利人明確表示不同意公開書信手稿的情況下,即將實施公開預展、公開拍賣的行為,構成對著作權人發表權的侵犯。如不及時制止,將給權利人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法院做出裁定,責令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在拍賣、預展及宣傳等活動中,不得以公開發表、展覽、復制、發行、信息網絡傳播等方式實施侵害錢鐘書、楊絳及錢瑗寫給李國強的涉案書信手稿著作權的行為。

據市二中院介紹,這是新民事訴訟法實施以來,該院發出的首例知識產權訴前禁令裁定。

>>鏈接

訴前禁令是指當事人提起訴訟前,法院責令侵權人停止有關行為的措施。知識產權中的訴前禁令是為及時制止正在實施或即將實施的侵害權利人知識產權或有侵害之虞的行為,而在當事人起訴前根據其申請發布的一種禁止行為人從事某種行為的強制性命令。(記者裴曉蘭)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