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搭車"大運河申遺 北京兩點兩段納入申遺點--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什剎海"搭車"大運河申遺 北京兩點兩段納入申遺點

今年的6月8日是文化遺產日,活動主要圍繞大運河申遺展開。6月8日,北京將在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漕運碼頭舉辦文化遺產日主題活動,包括騎行大運河等,鼓勵公眾參與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與申遺工作。
2013年06月05日07: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6月8日是文化遺產日,活動主要圍繞大運河申遺展開。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包括什剎海在內的兩點、兩段已納入大運河申遺遺產點。此外,北京新增28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北京兩點兩段納入申遺點

  今年2月中國大運河申遺文本正式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初步審查,明年將正式進行大運河申遺工作。作為我國2014年申遺項目,大運河申遺將於今年7、8月正式接受聯合國專家的現場評估。日前,經大運河保護和申遺專家委員會評審推薦,國家文物局正式確定了首批申遺點段,它們分布在8個省(直轄市)的31個遺產區,涉及27段河道和58處遺址點,河道總長1011公裡。

  北京是京杭大運河的北端城市和漕運終點。有人說,北京是運河上漂來的城市,足見大運河對於古都北京的重要意義。此次大運河申遺,涉及北京“兩點”“兩段”。“兩點”分別是東不壓橋和萬寧橋﹔“兩段”分別是大運河通惠河段,約5公裡,另一段是大運河舊城段,包括大運河的北方終點什剎海以及位於東城的玉河。這些遺產點並非最終版,將來會根據申遺情況不斷公布新增遺產點。

  6月之前完成申遺准備

  日前,文化部部長蔡武要求各地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項申遺准備工作。北京的工作完成如何?北京市文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已編制公布大運河(北京段)遺產保護規劃,各級文物部門在對運河沿線遺產進行調查的基礎上,制定了相關文物保護修繕計劃,逐步對大運河及沿線的文物古跡進行保護修復。今年重點是按照規劃推進,樹立保護標志、開展文物修繕、環境整治等。大運河納入國保后,大運河北京段所有的建設工程包括地鐵、河道整治等等都必須報批,嚴格履行相關手續。

  6月8日,北京將在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漕運碼頭舉辦文化遺產日主題活動,包括騎行大運河等,鼓勵公眾參與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與申遺工作。

  近現代建筑保護數首超古建

  日前,國務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崖居、文天祥祠、京張鐵路、李大釗故居等28處古跡名列其中。北京市文物局昨天統計公布,北京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增加到125處。此次最新公布的名單中,近現代建筑保護數量首次超過古建筑保護。

  此次新公布的北京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名單中,除傳統古建筑外,更加注重優秀近現代建筑保護。與第六批相比,此次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近現代建筑數量佔比較大,北京市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近現代建筑數量佔39%,而此次達到51%。

  一批工業遺產進入保護名單

  此次公布的名單中,涉及近現代建筑共有14處,包括京張鐵路、輔仁大學舊址、西交民巷近代銀行建筑群、通州近代學校建筑群等史跡,而古建筑遺址隻有13處,顯示了更加注重近現代建筑的保護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工業遺產正式列入保護名單,如京張鐵路南口段至八達嶺段(包括人字形鐵路及相關車站、詹天佑墓及銅像等)。專家認為,工業遺產項目過去不被重視,保護力度也不夠大,大都處在自生自滅狀態中,此次被列入重點文物保護名單,表明工業遺產的文物重要性正逐漸顯現。

  下一步北京市文物部門將在一年之內對北京市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劃定保護范圍、建設控制地帶,設立保護標志,明年五月份之前向社會公布。

  此外,據悉北京市正在加緊制定地下文物保護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城市建設中地下文物保護工作。(記者張然)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