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減少90萬個自然村 中國傳統村落“正在撥打120”--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10年減少90萬個自然村 中國傳統村落“正在撥打120”

2013年06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天津6月4日電  (記者陳杰)“中國傳統村落正在撥打120,當我們正在開會的時候,或許就有村落在消失。”4日,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舉行的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呼吁。他認為,中國傳統村落是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綜合,活生生的重要的地域文明的載體,傳統村落的瓦解使保護工作迫在眉睫,要讓歷史財富發光,建立保護的范例。

  根據民政部的統計數字,2002年至2012年,我國自然村由360萬個銳減至270萬個,10年間減少了90萬個自然村,其中包含大量傳統村落。2012年4月在馮驥才的倡議下,國家決定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聯合啟動中國傳統村落的調查與認定,頒布了第一批646個中國傳統村落名單,將保護傳統村落列入國家重點項目,傳統村落被稱為中華民族的DNA。住建部村鎮司司長趙暉在成立儀式上介紹,今年內將頒布第二批約1000個中國傳統村落的名單,下一步將科學調查,建立檔案,落實保護制度,完成指導規劃,確立修復重點,堅決避免“破壞性建設”的行為。

  文化部副部長董偉肯定成立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是文化自覺的具體行動,使我國傳統村落保護由普查、記錄、整理過渡到學術研究、理論思考及方法建構的更高階段,讓更多人認識到中國傳統村落的文化精髓。清華大學教授陳志華說,保護傳統村落的方向是保護歷史文化價值,不能唯發展經濟﹔同濟大學教授阮儀三提出,保護傳統村落就是保護多種類型不同地區、民族、人種、生活方式的人文空間體系和秩序,應當保護文化內涵和底蘊,要由人來體現﹔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劉鐵梁認為,要聽到文化持有人的聲音,不能服從於商業的話語霸權﹔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曹保明建議,從記錄村落的口述史做起,留下文化的源頭記憶。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05日 12 版)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