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金庸北大讀博 獲取畢業証該多些“透明度”--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89歲金庸北大讀博 獲取畢業証該多些“透明度”

看到這張照片,很多網友好奇:89歲高齡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滿學分,完成博士學業的。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陳平原教授昨天向記者証實,金庸先生這幾年確實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中央文史館館長、北大國學研究院院長、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2013年06月06日12:55    來源:南海網    手機看新聞

  “金庸先生的博士畢業証書是我蓋的章!”昨天,有自稱北大學生的網友在人人網上傳了一張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証書的照片,而証書的主人正是查良鏞(金庸原名)。記者昨天從北大得到証實,金庸先生確實從2009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袁行霈教授。看到這張照片,很多網友好奇:89歲高齡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滿學分,完成博士學業的。(6月5日《北京青年報》)

  金庸先生是我尊敬的,我也是讀著他的武俠書長大的,金庸先生以89歲高齡的修滿學分,完成博士學業,這哪怕是僅憑這份勇氣也讓人佩服。況且,金庸先生在華人世界乃至歐美眾多知名學府獲得過名譽教授、教授、名譽博士名銜和博士學位。包括曾任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及博導(后辭職)、終身教授﹔2005年被劍橋大學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名銜,后以81歲高齡在劍橋攻讀歷史學碩士、博士學位,2010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翻看金庸先生的“簡歷”,簡直就是一部精彩的“武俠書”。

  公眾之所以對89歲金庸攻讀北大博士學位且最終獲得畢業証書感到好奇,一方面是想追問,這麼大的年紀如何做到修滿學分,完成博士學業的,要知道,完成博士學業絕不是容易的事,一般的年輕人也未必能夠做到﹔另一方面是北大沒有公開相關信息。況且還有各種版本的說法。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陳平原教授昨天向記者証實,金庸先生這幾年確實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中央文史館館長、北大國學研究院院長、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他(金庸)應該不用到學校上課。”昨日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卻對記者說北大博士必須到校上課,否則無法畢業。金庸先生究竟是否在校上課?已經89歲高齡了,是否真的和普通博士生一樣到校上課,如果沒有,那他是如何修滿博士所需的學分的?還有他在北大拿古代文學博士學位,論文寫的是什麼?

  這些問題說是“好奇”,其實也是一種質疑。應該說,對於金庸先生來說,即便是沒有這張文憑,也未損他的形象高大,不過,既然拿到了博士學位,公眾就有理由想知道其中是否存在特殊的“照顧”,誠然,照顧一個老人也是應該的,但在一些“正義程序”上是無法“照顧”的,否則,既損害了金庸先生的形象,也有損北大的形象,更有損博士文憑的“公信力”。

  從金庸先生身上,我們的確是感受到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但活到老學到老,還真的不必一定要拿到一張博士文憑,因為這沒有多少意義,關鍵是學到了知識。朝聞道,夕死可矣。還在乎一張“博士文憑”嗎?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