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北大博士畢業証曝光 系主任不了解其求學細節?--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金庸北大博士畢業証曝光 系主任不了解其求學細節?

昨日,有自稱北大學生的網友上傳了一張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証書的照片,而証書的主人正是查良鏞(金庸原名)。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陳平原教授也向華西都市報記者証實,金庸先生這幾年確實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中央文史館館長、北大國學研究院院長、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2013年06月06日12:5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金庸先生的博士畢業証書是我蓋的章!”“給金庸先生蓋章,手斷也值了!”昨日,有自稱北大學生的網友上傳了一張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証書的照片,而証書的主人正是查良鏞(金庸原名)。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陳平原教授也向華西都市報記者証實,金庸先生這幾年確實在北大攻讀博士學位,導師是中央文史館館長、北大國學研究院院長、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看到這張照片,很多網友好奇:89歲高齡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滿學分,完成博士學業的?

  畢業証曝光

  金庸原想讀本科

  在網友上傳的畢業証書上,可以清晰看到一些內容:“查良鏞,1924年生,於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國語言文學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學習,修完博士研究生培養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成績合格,通過畢業論文答辯。”証書上有北大現任校長王恩哥的簽名,落款時間是2013年7月,並蓋有北京大學的公章。

  陳平原教授昨日也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說,“他(金庸)應該不用到學校上課。至於他是否今年通過了論文答辯、今年畢業,我就不了解了。”

  而另據媒體報道,早在2008年,時任北大校長的許智宏曾向媒體透露:“金庸曾說,自己在劉邦廢立太子的事情上一直搞不明白,希望能到北大國學研究院向一些老師請教。”不過金庸原來是想到北大當本科生,在許智宏的勸說下才改讀博士。

  求學細節?

  中文系主任:不了解

  很多網友在感慨金庸先生“學到老”精神的同時,對查大俠北大求學之旅的細節很好奇,比如金庸先生在劍橋大學的博士論文是《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那麼他在北大拿古代文學博士學位,論文寫的是什麼?不過,華西都市報記者致電北大中文系系主任陳躍紅老師,他表示,“每年都有那麼多學生畢業,而且我剛接手系裡工作,對此不了解。”而記者轉而向陳平原詢問之時,對方也不願多說,“這事別再問我了,你們問北大中文系吧!”華西都市報記者昨日又致電金庸兒子查傳倜,他也表示:“這事不要問我。”(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