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稱金庸博士學位証書系預制 網傳已獲學位無依據--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大稱金庸博士學位証書系預制 網傳已獲學位無依據

日前,一位自稱為北京大學學生的網友,在人人網上傳了一張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証書的照片。記者查証,金庸同時是許多知名大學的名譽博士,比如香港大學、劍橋大學等,還是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等學校的名譽教授。
2013年06月07日08:4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位自稱為北京大學學生的網友,在人人網上傳了一張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畢業証書的照片。照片顯示,這張博士畢業証書的主人正是年近九旬的查良鏞(金庸)老先生。一時間,“89歲的金庸北大博士下月畢業”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昨天,北大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這一說法沒有根據”。

  引發關注的北大博士畢業証書上寫道:查良鏞,1924年生,於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國語言文學系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學習,修完博士研究生培養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成績合格,通過畢業論文答辯。証書上還有北大校長王恩哥的簽名,落款處是日期2013年7月及北大公章。

  照片公開后,不少網友對金庸先生“活到老學到老”的好學精神表示欽佩,但也有網友質疑,“89歲高齡的金庸,博士論文寫的什麼?”“真的完成了所有課程嗎?”“北大是否降低了標准?”

  昨天,北京大學新聞中心通過其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經過必要的考核程序后,金庸確實於2009年9月在北大中國語言文學系注冊攻讀博士學位,但網上所傳的畢業証書,不過是學校管理部門按博士生入學年月,依慣例預先普遍准備的,不可視為正式文書,“查先生已獲北大博士學位的說法沒有根據”。

  “與此同時,中文系教授、國學研究院院長袁行霈先生擬組織該院多位博士生導師共同指導,為他(金庸)來北大做了認真的准備。”聲明還表示,此后由於金庸先生身體趨弱,對其培養工作未按原計劃執行。這份聲明還稱,金庸以85歲高齡開始攻讀北大博士學位,體現了他對學術的熱情,“正如有的網友所說,他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對年輕人也是激勵”。

  記者查証,金庸同時是許多知名大學的名譽博士,比如香港大學、劍橋大學等,還是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等學校的名譽教授。

  早在1994年,金庸先生就已經是北大的名譽教授。2007年,出席北大國學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座談會時,金庸就表示,希望到北大國學研究院學習。那時,他剛拿到劍橋大學的碩士學位。金庸曾表示,自己讀博士為學問不為學位。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