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預告】“文化遺產日”文化部九大重點活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精彩預告】“文化遺產日”文化部九大重點活動

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  6月7日至22日,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期間將舉辦傳統手工藝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片展、歌舞樂演出和講座等活動。
2013年06月07日17: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一、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頒布10周年論壇

  為紀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10周年,6月9日將在北京西藏大廈舉辦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頒布10周年論壇——《公約》精神與中國的保護實踐,國內知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專家、學者將深入探討國際社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理念和措施,系統總結中國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經驗做法,推動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開展。

  二、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展

  6月8日至18日將於國家博物館舉辦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展。2013年“春節文化攝影(視頻)優秀作品評選”活動的大部分獲獎作品將在此次展覽中展出。展覽力求通過向公眾生動地展現全國各地歡度春節的風俗民情,促使全社會珍惜和愛護包括春節文化在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不斷提高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自覺意識。

  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訪談

  6月10日晚上10點,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文明之旅》欄目將播出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訪談。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劉魁立、田青、呂品田等作為嘉賓,將回顧和展望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之路。

  四、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

  6月7日至22日,大漆的記憶——中國大漆髹飾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大展在國家圖書館舉辦。展覽從漆藝這一古老技藝的起源、歷史傳承、技藝特點講起,結合大量深入實地採集的視頻及圖片素材、館藏古代文獻、各時期漆器實物等展品進行展示,介紹其技藝發展傳承情況,並邀請相關傳承人到場進行技藝展示。

  五、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講座周

  6月7日至14日,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學津堂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講座周活動。活動將邀請周和平、烏丙安等8位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專家,進行8場專題講座,向公眾全面介紹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整體情況,宣傳和解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基本規律和方式方法,全面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成果。

  六、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學術研討會

  6月13日至14日,將在中央民族大學文華樓一層報告廳舉辦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將總結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經驗,意在解決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出現的問題,為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提供有效的方法,以此推動當下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深入開展。

  七、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

  6月15日至23日,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通過舉辦國際非遺節,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政府尊重文化多樣性,認真履行聯合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締約國義務,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取得的積極成果。非遺節將舉辦開幕式、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會——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10周年、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第二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大賽、中國書法篆刻藝術國際大展、主題分會場和配套活動、閉幕式暨頒獎晚會等。

  八、舉辦2013中國·嘉興端午民俗文化節

  端午節期間,將在浙江省嘉興市舉辦“2013中國·嘉興端午民俗文化節”,利用傳統文化節日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宣傳,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節將舉辦開幕式、梅灣子胥廟會暨端午祭、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我們的節日·端午”宣教實踐、嘉興粽子愛心萬裡行、嘉興端午民間包粽大賽、嘉興端午民間香囊制作大賽、南湖龍舟競渡、南湖踏白船表演賽等活動。

  九、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

  5月28日至6月22日,在香港、澳門舉辦“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活動作為文化部重點品牌項目,為宣傳展示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多樣性、增進內地與港澳民間文化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期間將舉辦傳統手工藝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片展、歌舞樂演出和講座等活動。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