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成都國際非遺節開幕 突出“生產性保護”--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第四屆成都國際非遺節開幕 突出“生產性保護”

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上的四川羌族羊皮鼓舞表演。蔡武在開幕式致辭中說,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辭中說,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精神內涵和心靈歸屬感的源泉,更是向子孫后代傳遞夢想的方式。
2013年06月17日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上的四川羌族羊皮鼓舞表演。本報記者 陳 曦 攝

  人人傳承文化,錦城薈萃百花。6月15日,以“人人都是文化傳承人”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在四川成都國際非遺博覽園開幕。文化部部長蔡武,四川省省長魏宏,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董偉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各締約國代表,多國文化部高級官員,以及中外非遺傳承人、表演藝術家等近萬人參加開幕式。

  蔡武在開幕式致辭中說,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10周年這一時間節點,賦予了本屆非遺節特別重要的意義。本屆非遺節的舉辦,不但是中國切實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積極推動國際合作的具體舉措,更是為世界各國進一步搭建了非遺領域深化交流與創新合作的平台。相信通過本屆非遺節期間開展的論壇、展覽、展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社會公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其價值的認識將更加深入,各國之間對不同文化遺產的相互欣賞和尊重得到增強,人類對與文化遺產之間關系的認識,對保護文化遺產和維護文化多樣性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也會變得愈發強烈。

  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辭中說,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精神內涵和心靈歸屬感的源泉,更是向子孫后代傳遞夢想的方式。自2003年聯合國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以來,全世界一直在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不懈努力。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和平之源,可以讓人們團結一致、相互理解。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和今年蘆山地震震后救援工作中,世界已經能夠真切地感受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給予中國人民的自信與力量。此次國際非遺節的意義非比尋常,我們應借此機遇聯合起來,共同為中國乃至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探索更具包容性、可持續性的保護和發展。

  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是國際社會首個以非遺為主題的大型文化活動,自2007年開始已成功舉辦3屆,在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現我國政府在非遺保護領域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豐碩成果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社會公眾的非遺保護意識。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由文化部、四川省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將舉辦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會暨慶祝《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10周年紀念大會、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等七大項、264場各類非遺展示、展演、展銷和交流活動﹔300多名國內外專家學者、500多名非遺傳承人、近2000名演出人員與會﹔參加本屆非遺節的國家數量突破100個,為歷屆之最。

  除“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美術精品展”“非物質文化遺產衍生創意產品展銷”“中國工藝品藝術博覽會”等傳統展出項目外,本屆非遺節更加突出“生產性保護”,首次引入了“全國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保護成果展”和非遺文化項目推介簽約。本屆非遺節活動將持續至6月23日。(記者許亞群)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