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副局長:保護世界遺產提高國家軟實力--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保護世界遺產提高國家軟實力

2013年06月23日08: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金邊6月22日電(記者 王其冰) 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說,保護世界遺產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方面,“一個國家對文化遺產的態度直接影響其被國際社會接納的程度”。

  童明康22日在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作為中國“走出去”的典型,每一份申遺文本都是高度凝練中華文明精華的一本書,既突出了普遍價值,又濃縮了自身的特性和本質。

  對於中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保護方面的參與,董明康表示,世界遺產保護是近幾十年才發展起來的新興事業,自1985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以來,中國已經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為此成立專門機構——國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遺產司,積極對位於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進行保護和管理。

  中國第一批“世界遺產”包括故宮、長城、周口店北京人遺址、秦始皇陵、敦煌莫高窟和泰山共6項。

  童明康說,將中國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文化遺產申報成為“世界遺產”是遺產司的一項重要工作,而使遺產的保護規劃與當地社會發展的有序銜接是申遺工作的重要任務。

  以中國雲南哈尼梯田為例,申遺工作前后持續13年,最后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組的認可。童明康說,“哈尼梯田各方面工作得到的積極評價,與哈尼梯田本身突出的普遍價值和相關工作者多年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對於對世界遺產的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童明康說:“申遺工作的完成,只是萬裡長征走完的第一步,更重要的工作還在后面。申遺的成功意味著責任的加大,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如何保護利用好世界遺產,使之傳之后世,代代相傳,擺在相關工作者的面前。”

  童明康告訴記者,對世界遺產的監測與管理是后續工作中的重要一項,目前全國已建立技術聯網監測,通過遙感衛星圖片,及時發現文物保護中出現的問題。

  童明康認為,申遺工作涉及各個方面,需要許多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通過管理、保護及監測等工作,逐漸培養一支能夠適應世界遺產發展趨勢的隊伍,也是我們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

(責編:袁勃、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