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13年06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代表團在會場起立慶祝哈尼梯田申遺成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國家文物局官網消息,6月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第37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一致審議通過中國的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成為中國第31項世界文化遺產,中國世界遺產總數達到45項。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所體現的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四素同構”系統符合世界遺產標准?和標准?,其完美反映的精密復雜的農業、林業和水分配系統,通過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社會經濟宗教體系得以加強,彰顯了人與環境互動的一種重要模式。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在會議發言中表示,哈尼梯田是當地特殊的農業方式、傳統和信仰的產物,體現了當地民眾對自身文化和自然環境的尊重。我們將與國際同行加強交流,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提供最好的保護﹔制定生態可持續和旅游管理策略,保護當地的傳統生活方式,發展特色農產品經濟,改善村寨生活條件,使農民從中受益。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位於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申報的遺產區面積為16603公頃,緩沖區面積29501公頃,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連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統、民族村寨。紅河哈尼梯田是亞熱帶季風氣候下、崇山峻嶺環境中人類生態系統的杰出范例,以“四素同構”為特色和架構的生產生活方式,反映了人與自然的完美和諧,展現了人類在極限自然條件下頑強的生存能力、偉大的創造力和樂觀精神。

第37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於6月16日至27日在柬埔寨召開,來自120多個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的13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柬埔寨副首相索安擔任會議主席。柬埔寨首相洪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博科娃等出席了6月16日晚的會議開幕式並致辭。會議已經討論了《世界遺產公約操作指南》修訂、世界遺產保護狀況等重要議題,決定將敘利亞的全部6處世界遺產、所羅門群島的東倫內爾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並將伊朗的巴姆及其文化景觀項目從《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刪除。會議還將繼續審議世界遺產申報項目和其他事項。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